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電科:在大戰大考中書寫國之重器的忠誠篇章

2020年04月09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點擊觀看人民網專訪視頻

“共和國長子”的命運,向來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的進程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科)履職盡責,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書寫國之重器的忠誠篇章,踐行了“頂梁柱、頂得住”的庄嚴承諾。

近日,人民網就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問題專訪了中國電科黨組副書記、董事胡愛民。胡愛民表示,中國電科自疫情發生以來,迅速行動,敢於擔當,發揮自身優勢,充分體現了中國電科作為央企,作為科技戰“疫”國家隊的作用。

胡愛民談到,疫情發生后,中國電科迅速成立防控領導小組,黨組成員分工負責,各個成員單位迅速行動起來。1月27日,5000萬元捐款到位,1月28日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這次防控疫情的阻擊戰中發揮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旗下的專業公司迅速轉換機制,短時間內在“大規模人群快速檢測溫度”“密切接觸者測量儀”“疫情預測預判系統”等方面取得突破,迅速拿出產品投入戰“疫”一線。

在回答中國電科取得重大成績的原因時,胡愛民表示,中國電科戰“疫”成績的取得,和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分不開的。他介紹,基於大數據開發的“一網暢行”系統開發團隊,包括200多人的行業內專家,也包括行業外專家的黨員攻關團隊,平均年齡30多歲,連續奮戰50多天,確保系統順利上線,實現了復工復產、密切接觸者等方面數據的集成,在黨政機關及社會各個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三十六所在春節期間,有一個軍品必須交付到陣地。他們成立聯合黨支部,在整個國家都在隔離的狀態下,十幾天風餐露宿,將17個房車的裝備安全交到陣地,確保了國防安全。這些工作的順利完成,體現了中國電科黨組織和黨員的奉獻和擔當。

胡愛民說到,為了激勵黨組織和黨員,中國電科創立戰時表彰機制。企業黨組在春節期間,對相應的單位、相應的團隊、相應的人員及時總結、及時激勵,突出表彰在疫情防控戰時有突出貢獻的20個單位和48個突出貢獻個人,還有另外的13個單位受到表揚,反響良好。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胡愛民表示,中國電科將堅決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構建改革發展黨建一體化推進的工作格局,確保今年方方面面的任務全面完成。要把黨建工作緊密地融入中心工作,緊密融入到年度計劃當中,確保改革發展和黨建工作一體化推進,要進一步體現黨建工作,要開展有效工作,發揮具體作用。“我們現在明確了疫情防控的11家重點單位,在這方面又捋出了18項重點攻關的項目,特別是黨員攻關項目,確保不走樣,不折不扣地去全面達標、全面完成。”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