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關鍵時刻頂得住 化危為機譜新篇——上海國企以高質量黨建為“雙勝利”聚力蓄能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4月09日09: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關鍵時刻頂得住 化危為機譜新篇

摘要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國資系統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實踐証明,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把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是我們的制度優勢,也是打贏疫情防控大戰、交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大考合格答卷的根本保障。

關鍵詞:疫情防控 精准施策 物資保障 復工復產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制度優勢。發揮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是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根本保障。

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上海市國資委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上海市委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放大國企優勢,引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截至3月27日,上海市國資委系統企業總體復工率已達98%。

1、關鍵時刻 發揮關鍵之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上海市國資委黨委制定下發了《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切實履行使命擔當充分發揮國資國企重要作用的通知》,從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強化使命責任、細化防控舉措、搞好統籌兼顧、發揮示范作用等六個方面,對上海國企發揮頂梁柱作用、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出了明確要求。

疫情防控是一場特殊的戰爭,非常時期擔起非常之責,關鍵時刻盡到關鍵之力。上海市國資系統各級黨組織切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現實考題,在疫情防控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經受考驗、擔當作為。各監管企業黨委迅速響應,堅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各級主要領導和黨組織班子成員立即中斷休假,全員上陣、靠前指揮。

醫療防護用品是防控疫情的必需品,也是緊缺物資。上海市國資委黨委注重抓住關鍵人員、關鍵環節、關鍵部位,加強與商務委、經信委、衛健委、藥監局、上海海關等多部門的緊密聯動﹔深入到上海醫藥、東浩蘭生、東方國際等單位,組織協調相關物資的生產調度、境外採購、物流運輸等具體工作。各企業集團充分發揮本單位優勢,打通進口防疫物資供應鏈。為讓美國華人企業捐贈的一批進口防疫物資盡快到達國內,綠地集團馬上安排應急審批、快速通關、貨機馳援。第一天凌晨貨物由東航航班從洛杉磯國際機場起運,第二天下午便交與有關衛生部門。

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戰斗在哪裡。上海市國資系統各級黨組織注重在疫情防控斗爭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注重發現那些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的黨員干部。目前,上海市國資系統有8萬余名黨員、5千多個黨組織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看我的”“跟我上”成為各級領導干部在組織動員時的“通用語”“口頭禪”。

2、全力為疫情防控提供物資保障

作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在黨和人民需要的關鍵時刻,國有企業必須拉得出、沖得上,頂得住、打得贏。上海市國資系統充分發揮國資國企的優勢作用,涉及疫情防控所需醫療物資的生產企業、科研單位,做到科學排產、提高負荷,調動各方面的資源和力量加速生產、全力供應,努力滿足本市和全國疫情防控需要。

涉及民生保障領域企業,堅持優質服務,切實穩定市場、穩定供應、穩定預期,為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和市民生活有序托底。針對全國醫療防護用品需求告急的情況,上海電氣緊急開發醫用KN95口罩全自動生產線。上海聯和投資旗下聯影醫療集團針對武漢關鍵醫療診斷設備短缺問題,緊急生產調集移動DR和CT馳援武漢,其中三台CT第一時間進入火神山醫院。上海光明食品集團針對春節假期、疫情暴發帶來需求上漲的情況,充分發揮保障上海特大型城市主副食品供應的主渠道和主力軍作用,累計向全市供應蔬菜23萬噸,豬肉1.3萬噸,新鮮牛奶1.6萬噸﹔及時增設線上渠道,滿足疫情期間市民足不出戶購買蔬菜、肉類等生鮮食品的需求﹔為1841戶上海援鄂醫療隊成員家屬定期配送新鮮的蔬菜、肉類和牛奶。久事集團科學合理安排運能,實施分級消毒,乘客逢人必檢,試點電動噴霧進行車廂消毒,疫情發生以來營運公交車近70萬班次,出租車近100萬輛次,共運送乘客逾800萬人次,確保上海城市交通安全平穩有序運行。上海錦江國際集團始終顧大局、講擔當,以實際行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因疫情需要累計提供酒店788家、客房13.6萬間,其中湖北及武漢地區172家。

上海是特大型城市,做好自身防控,既是上海本身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內在要求,也是更好地服務全國的客觀要求。上海市國資系統細化防控舉措,切實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上海機場集團注重守好空中門戶、守護城市安全和市民健康。他們會同機場屬地街道、海關、公安、航空公司等單位加強聯防聯控,協同對上海浦東和虹橋兩個機場持續加強防護力度,對排查出的符合隔離要求的旅客及時安排送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醫學觀察或診治。

上海隧道近五千名員工取消春節休假,守衛在上海相關道口。為了盡快對每位入城人員實施防疫檢查,減少檢查站、高速收費站等處入滬人員集聚的風險,隧道股份城市運營高速道口工作人員與志願者配合默契。志願者完成車輛引導后,收費員入口發卡7秒、出口售票30秒,每部車“爭分奪秒”保通行。

上港集團根據港口特點突出防控的針對性,採取積極主動的預防措施,部署落實船舶在港和錨泊期間防疫防控管理要求。

3、統籌兼顧科學有序復工復產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向好,上海市國資委統籌兼顧,組織協調系統內各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科學合理組織生產經營,市場競爭類企業加緊復工復產,金融服務類企業切實防范重大風險、服務實體經濟,功能保障類企業切實為城市運營安全有序提供有力保障。

上汽集團做到“防控到位、員工放心”,復崗第一天必須先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培訓與考試”和“安全復工知識培訓與考試”﹔在最短時間內開發啟用每日人人上報系統,實時掌握數十萬名員工和駐場供應商的健康情況,為身處疫情中心的武漢分公司員工及直系親屬提供免費專業心理健康咨詢服務。

浦發銀行通過創新融資模式滿足企業需求,降低重點復工復產企業融資成本,多渠道紓解企業復工復產困難,在工會經費中設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項資金。武漢分行對已確診和疑似新冠肺炎的員工及家屬、抗戰在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家屬、因疫情未能與家人團聚的單身員工進行摸底排查,多措並舉開展疫情防控保障和慰問工作。

上海申通地鐵在疫情發生前,日常客流在1200萬人次左右。隨著近期客流上升,上海申通地鐵採取控制乘客進站速度、實施列車滿載率控制,強化通氣與消毒、防控測溫,加強疑似病例應對等措施,“多管齊下”均衡降低客流密度,降低車廂乘客聚集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累計共對2.8萬列次列車、17萬節車廂、195.3萬張票卡進行消毒,切實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上海電氣旗下康達醫療以“優先保障武漢需求”為原則,員工全部堅守崗位,開足馬力擴大產能,捐贈的7台CT設備安全抵達武漢后,又加班加點突擊組裝8台CT和移動DR等醫療設備,馳援湖北各大醫院。

上海藥材公司旗下的雷允上藥業有限公司,科學安排生產,挖掘內部潛力,協調外部力量,在尚有員工春節后未上崗的情況下,板藍根顆粒、感冒退熱顆粒、荊銀合劑等經典、重點中成藥產量增長四倍。

4、將黨員責任區建在生產經營第一線

基層黨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處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最前沿。上海市國資系統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上海華虹集團是以集成電路為主業的高科技產業集團,他們組成了以黨員帶頭的20多個突擊隊,突擊生產包括紅外手持測溫儀、大型紅外成像監控和測溫儀、耳溫槍等疫情防控儀器芯片,平均月出貨量是去年同期的數百倍。

上汽大通生產的負壓救護車,由於有普通救護車沒有的“負壓隔離”功能,被稱為守護生命的“移動大號N95口罩”。面對來自全國抗疫一線累計超過230輛的訂單,公司組成若干個由黨員擔任組長的突擊小組,在春節期間將30天工期壓縮至10天,保質保量完成任務,成為最快批量交付工信部緊急訂單的汽車企業,在戰疫一線筑起了一座座“移動防護堡壘”。

疫情期間,上海地鐵仍在高效運營中。如何確保設施設備安全可靠,確保運營不亂不斷,上海地鐵維保公司認真思考對策。公司領導干部身先士卒,駐扎一線,做好指揮、督戰和慰問工作。將黨員責任區建在生產經營的第一線,通過組織黨員突擊隊等不同方式,團結帶領入黨積極分子、團員青年投入防止疫情擴散的關鍵戰斗中去,奪取疫情防控和軌道交通運營安全雙勝利。

上海市國資委黨委還專門下發通知,把疫情防控作為即將開展的第四輪“紅旗黨組織”“黨支部建設示范點”等評比、表彰的重要依據,樹立正確導向,以實際行動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注重抓好輿論引導,加強正面引導,傳播科學知識,特別是注重總結宣傳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先進事跡,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匯聚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董德兵)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