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踐行“三個表率”  爭做“五個模范”

中央統戰部機關服務中心積極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2020年04月09日09:05    來源:旗幟網

  中央統戰部機關服務中心黨委將創建模范機關作為提升黨建工作質量、踐行“三個表率”的重要實踐。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提出“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后,即開始在網上收集創建工作的經驗做法。2019年底,在中心黨委開展黨建工作調研座談時,將創建工作作為重點議題,廣泛征求全體黨員的意見建議。辦公廳印發《中央統戰部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實施方案》后,即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2020年初,在謀劃黨建工作要點時,將創建工作列為重點任務,細化活動安排。

  以強化政治建設為核心,爭做“兩個維護”的模范

  一是樹牢政治機關意識。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通過邀請專家講黨史、部離休干部講部史部風、開展過“政治生日”活動等形式,加強對黨忠誠教育,營造講政治的工作氛圍。二是提升政治能力。加強政治歷練,注重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提高政治能力。2020年以來,將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為提升政治能力的一次大考,迅速部署、積極行動,各項防疫措施保障有力、落實到位,切實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履職盡責的實效上。三是夯實思想根基。突出抓好理論武裝,發揮服務中心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憂患意識、加強意識形態等方面的重要論述,每季度組織集中學習。制定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實施辦法,定期組織理論學習座談會、經驗交流分享會,提升政治理論水平,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

  以夯實基層組織為重點,爭做從嚴治黨的模范

  一是壓實主體責任。將“考核考評”作為有效抓手,各支部書記年底向中心黨委述職,接受評議考核。二是規范組織生活。抓嚴抓實“三會一課”,嚴格執行制度規定,疫情防控期間組織生活“不斷檔”,黨員學習“不斷線”。及時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整理匯編,以電子版形式推送給全體黨員,在黨建交流群分享學習心得。三是突出標准化規范化。編印完成《機關服務中心黨委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指導手冊》,嚴格工作標准,規范工作流程。四是強化督促檢查。中心黨委每季度巡查各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整改,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以選樹先進典型為引領,爭做干事創業的模范

  機關服務中心現有職工282名,另有服務外包人員142名,工作崗位多、任務重、要求高,始終將榜樣引領作為加強思想教育的重要抓手,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2019年評選了“愛崗敬業、敢於擔當、勤奮學習、團結互助、孝老愛親”等五個類型22名身邊榜樣,組織了主題演講,集中宣講他們的先進事跡。今年初,結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涌現出的好人好事,挖掘典型、樹立標杆,廣泛宣傳一線保障部門的感人事跡和先進典型,同時,以“抗擊疫情、勇擔使命”為題錄制微黨課,定期推送到中心黨建交流群,激發全體黨員的工作熱情和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心,把爭做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模范體現在工作作風上、反映在精神狀態上。

  以健全制度規定為保障,爭做務實嚴謹的模范

  一是完善規章制度。在去年形成機關服務中心制度匯編的基礎上,著手制定《編外人員管理辦法》《基建工程管理辦法》,修訂完善《績效考核辦法》、《加值班管理辦法》等制度規定。二是規范服務標准。強化服務意識,樹立良好形象,各處室結合工作職能和崗位特點,撰寫文明用語,已形成服務中心文明用語手冊初稿。三是加強內部管理。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結合業務特點,開展公文、重大活動保障、印刷、交通安全等“無差錯”活動,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打造務實嚴謹的工作作風。

  以推進正風肅紀為根本,爭做風清氣正的模范

  一是加強風險防控。機構改革后重新修訂了《機關服務中心廉政風險點及防控措施》,目前,正在按照機關紀委要求,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各處室廉政風險點,健全防控機制,強化監管措施。二是開展警示教育。定期在黨建交流群推送廉政故事和違紀違法案例,緊盯元旦、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廉政提醒和督促檢查。三是抓好學習教育。把黨章黨規黨紀學習納入年度學習計劃,作為各支部“三會一課”重要學習內容,增強黨紀觀念,加強紀律修養,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