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家手筆:疫情防控彰顯黨的組織體系強大優勢

劉靖北

2020年04月0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黨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依靠這一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黨的組織體系高效運轉,經受住重大風險挑戰的考驗,彰顯強大優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時刻關注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進展情況,作出重要批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深入基層調研指導,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中央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有序有效展開。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根本保証。

黨的地方組織要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疫情發生后,各級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各地區成立了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全面加強本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保証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本地區落實落地。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疫情發生以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廣大基層黨組織切實擔負起屬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責任,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的優勢,統籌居委會、村委會、物業服務公司、業委會、網格員、志願者等各方力量,有序參與基層疫情防控斗爭,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加強與屬地黨組織協同合作,公立醫院、相關高校、科研院所黨組織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護、科研攻關等工作。在外派醫療救援隊、工作隊等關鍵群體,公共衛生中心、集中隔離地點等關鍵部位建立臨時黨組織,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工作。

正是依靠嚴密的組織體系,我們黨戰勝了無數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實踐一再証明,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力量增﹔黨組織有沒有力量,關鍵在於組織體系能否發揮強大功效。從中央到地方,從地方到基層,從基層到普通黨員,黨的組織體系的強大優勢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優勢和強大力量就來自我們黨的強大組織體系。正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黨的組織體系的高效運轉下,我們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同時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決不可掉以輕心。必須更加注重發揮黨的組織體系的強大優勢,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進一步彰顯黨的組織體系的強大優勢。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