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踐行“四心”交出合格答卷

甘守義

2020年04月0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

 

當前,經過一段時間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給我們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還需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

堅定必勝之心匯聚磅礡力量。“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必勝信念不僅源於我們黨所具有的強大動員力、執行力的制度優勢,更源於我們黨一次次攻堅克難、愈挫愈勇的奮斗史。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干部沖鋒一線,從全力救治病患到加緊研發疫苗,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得到充分彰顯,極大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斗志與信心。

壓實責任之心集聚擔當力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當前黨員、干部最重要的責任和擔當。當前,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面對這一形勢,廣大黨員干部要知重負重,慎終如始地抓好防控工作,直至全勝﹔千方百計地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把我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篤定仁愛之心增強服務群眾能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還有許多細致的工作要做。比如,要更好解決部分群眾基本生活問題,保証疫情期間基本民生服務不斷檔,統籌做好其他疾病患者醫療救治工作,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流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工作就往哪裡用力。隻有善於換位思考、將心比心,才能把民生實事辦好,把群眾煩心事解決好。

恪守謹慎之心防范重大風險。古語有雲,“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這次疫情提示我們,對風險因素要有底線思維,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疫情未獲全勝,我們不能有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和鬆勁心態﹔前進路上考驗多,領導干部需秉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不僅要有防范“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就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作者為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