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黨建引領,為企業和公民文書“出海”保駕護航

——外交部領事司建立領事認証應急“綠色通道”機制

2020年04月08日09:00    來源:旗幟網

2020年伊始,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土)成功中標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西部區域24.77億美元有軌電車項目。這是中土首個海外PPP特許經營項目,也是在哥倫比亞市場中標的首個項目,將使沿線超過100萬居民受益,對中土踐行“海外優先”戰略及中國鐵建系統合作共贏、協同發展、轉型升級具有良好示范作用。

中土自2018年12月起開始跟蹤該項目,2019年11月29日順利完成項目投標工作、12月27日收到業主書面中標函。此次投標工作周期緊、任務重,業主對業績要求十分嚴格,需提供投建營的全套資質,資源整合涉及不同國別、行業、標准,並有大量業績文書需要中國外交部及哥倫比亞駐華使館進行領事認証,難度極大。為此,中土向外交部領事司申請緊急協助。領事司高度重視,深入了解企業訴求,第一時間啟動領事認証應急服務“綠色通道”機制,安排專人與中土工作組多次會商,並主動對接國內公証機構,積極協調哥倫比亞駐華使館安排專人加急辦理,確保中土在最短時間內取得認証文書並順利投標。業主為中方的高效點贊,並稱在規定時限內僅有中土一家高質量完成投標全流程,通過業主嚴格審核,最終奪標。

近年來,在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新下行壓力的大背景下,我國企業在海外遇到的困難和風險不斷增加。為助力企業和公民順利“走出去”,響應中央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精神,外交部領事司黨總支堅持黨建引領,自2019年1月起為我企業和公民開辟領事認証應急服務“綠色通道”,為企業參與海外重大招投標項目、處理訴訟及糾紛贏得時間,為公民辦理緊急人道主義事務提供暖心服務。“綠色通道”機制建立一年多來,始終保持全天候響應和高效運轉,已服務各類企業100余家,涉及向中東、拉美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上百億美元的投資,受益的不僅包括國有企業,也有小微企業和公民個人﹔不僅涉及能源、交通領域,也涉及高新技術、金融行業等,有力推動我企業“走出去”,維護我機構和人員在海外的利益和合法權益。中土奪標只是一個縮影。外交部領事司黨總支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以黨建引領業務工作發展的四大優勢。

政治優勢—堅持政治引領,踐行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海外利益保護,確保海外重大項目和人員機構安全”,“要加快構建海外安全保護體系,保障我國在海外的機構、人員合法權益”。近年來,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跨國文書流轉便利我企業和人員更好開展對外合作交流、確保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關鍵作用日益凸顯。作為實現企業和公民涉外文書在域外法律效力的指揮終端和協調樞紐,外交部領事司黨總支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領事工作放到國家整體工作和外交全局中統籌推進,強化領事工作的政治屬性、外交屬性和人民屬性。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守初心、擔使命”,秉持“外交為民”理念,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從政治高度把握和推進“綠色通道”工作,將“兩個維護”“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扎實落實到工作全過程。

組織優勢—堅定理想信念,夯實黨建根基。“綠色通道”不僅是響亮的口號、服務的窗口、便民的舉措,更是基層戰斗堡壘和黨員模范作用最生動的體現。外交部領事司黨總支牢固樹立“大抓支部、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完善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工作的量化考核機制,加強對10個支部黨建工作的指導督促,切實增強黨支部的組織力和政治功能,不斷強化戰斗堡壘作用。切實發揮支部教育培訓黨員的主陣地作用,切實做到黨建和業務雙促進,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的專業隊伍,推動每名黨員自覺踐行“忠誠、使命、奉獻”的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

體制優勢—堅持創新發展,提升治理能力。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是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要途徑。優越的體制機制是強大應急服務能力的根本保障。領事認証應急服務“綠色通道”機制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是外交部領事司眾多便民惠民護民舉措的組成部分。領事司黨總支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構建適應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領事認証應急服務體系,進一步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外交領事工作體制機制。

隊伍優勢—錘煉業務能力,增強斗爭精神。外交部領事司黨總支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化工作力量,拓寬選人用人視野,不斷加強領事隊伍、制度和能力建設。扎實做好人才選拔培訓工作,把好領事干部的入口關、培訓關和管理關,將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職業操守正的人才選拔到領事工作領導崗位。他們堅持依法辦証,做到業務精湛、熱情服務、無私奉獻,參與“綠色通道”的工作人員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領事認証工作不僅是領事司行使國家職權的一項工作,更是以斗爭為國家、人民謀權益的一種手段。外交部領事司黨員同志不斷增強敢打敢拼的斗爭精神和堅韌頑強的斗爭意志,錘煉過硬的斗爭本領。針對我企業和公民反映的辦理部分國家駐華使館領事認証時間過長、收費畸高等問題,領事司在“綠色通道”機制實施前和過程中,力促有關國家駐華使館縮短文書認証時間,降低收費標准。前后方、兄弟司協調聯動,形成合力,促外方與我相向而行。一些國家或大幅調降費用,或增派人手解決壓件問題,或與我商簽互免認証費協議,從而便利了跨國文書往來,改善營商環境。

新的一年,外交部領事司黨總支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繼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推動領事外交工作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使領事服務成為一條海內外為民利民的閃亮“綠色通道”。

(來源:《旗幟》2020年第3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