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成都金牛區: 堅持黨建引領 建設智慧社區

鐘 毅

2020年04月07日14:08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四川成都金牛區: 堅持黨建引領 建設智慧社區

近年來,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就在社區”重要指示精神,針對社區治理中存在的管理粗放、信息不暢、服務滯后等突出問題,探索堅持黨建引領,優化社區職能,盤活社區資源,建設智慧社區,推動社區服務更加精准、便捷、高效,有效提升城市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

強化理論和專業知識培訓

金牛區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重要論述為主要內容,以街道黨員干部、社區“兩委”成員為重點,圍繞基層黨建工作、治理能力提升、社區資源調查、社區協商議事、社區組織培育、社區發展規劃等,採取專家講座、案例分析、模擬實務、現場教學等方式,組織開展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培訓。

全區緊扣“會做群眾工作、會做基層黨務、會抓基層治理”目標任務,每兩個月組織開展1次“三會”評比競賽活動,打造理論測試、情況處置和現場授課“全能套餐”,著力提升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動員組織群眾的能力、創新思路服務群眾的能力以及系統謀劃社區治理的能力。

區分現代商貿聚集社區、市場物流聚集社區、商品樓盤聚集社區、老舊院落聚集社區4種類型,近兩年遴選35歲以下、本科以上學歷、擁有社工師資格証的175名街道社區干部,到區委社治委、區民政局、區城市更新中心、區智慧治理中心等部門進行崗位鍛煉﹔選送50名街道、社區干部赴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的12個先進社區進行為期1個月的“跟崗實訓”。

優化街道社區職能

金牛區深化街道職能轉變改革,賦予街道建議、參與、調度、管理、考核“五權”,將招商引資職能劃轉產業功能區和專業招商機構,引導街道將主責主業聚焦到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來,調整優化街道黨工委13個、社區黨組織111個、院落(小區)黨支部558個、樓棟黨小組1390個,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院落(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四級聯動體制機制,不斷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在“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治理新機制中的領導作用。

同時,我們推動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資源向社區下沉,建立社區依法自治事項、依法協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項、可購買服務事項、負面事項“四張清單”,分類制定依法自治事項清單12項、依法協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項清單56項、可購買服務事項清單44項、負面事項清單13項。

為了打破行政壁壘,我們建立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推行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為兩翼,組織、資源、力量三融合的“一核兩翼三融合”工作方法,構建組織聯建、活動聯辦、黨員聯管、資源共享的互聯互動機制。

我們還在社區居委會創設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推動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全覆蓋建立黨組織,建立健全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和物業管理公司等多方協商機制,充分激發居民小區各類主體活力。

用好用活科技力量

針對停車難這一問題,金牛區按照“政府支持、國企牽頭、市場參與”模式,與ETCP公司共同開發“成都智慧停車客戶端”並進行了市場化運作。

針對“社區老年人多、年輕人忙”這一突出矛盾,金牛區與中國電信合作建立“孝行通智慧養老雲平台”,繪制全區老年人“關愛地圖”,為困難老人配置智能居家安全設備。

針對“中心城市出租房屋多、流動人口多”這一特點,金牛區同公安系統緊密聯動,利用“天府市民雲·金牛中心”建立小區人臉識別門禁系統,在充分保障個人隱私的基礎上,實現視頻監控、重點人員信息比對、消防預警、外來人員進入預警、緊急情況通報等5大功能。

此外,區委組織部、區委社治委、區教育局、區民政局等7個部門聯動開發集黨務、政務、生活等97個服務項目為一體的“天府市民雲·金牛中心”APP﹔打通社區發展治理服務中心(站)、金牛融媒體、“大聯動·微治理”、“天府市民雲·金牛中心”四大平台,建立民意訴求“網上收集、后台轉交、網格中心派件、處理結果網上發布”新機制,及時解決老百姓難事、急事、揪心事。(作者系成都市金牛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