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保山:黨建引領 強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楊光銀

2020年04月07日14:05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雲南保山:黨建引領 強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健全落實黨組織領導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強化黨組織領導地位和政治引領作用,引導各方面力量參與基層治理。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著力提升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水平。

引領城市治理實現新突破

“思路一變天地寬”,隻有不斷破解難題、改革創新,才能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的生命力。近年來,保山市委持續實施全省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和黨委書記創新項目,抓好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等重點任務,優化提升社區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推進建立社區工作者職業化。

保山創新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深化街道機構改革,進一步推動街道聚焦主責主業,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落實街道對縣級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區域內事關群眾利益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的建議權﹔調整優化街道內設機構,強化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機構和力量。

保山創新社區黨組織建設,注重強化政治功能,使社區黨組織成為社區群眾的主心骨﹔推進減負增效,列出社區減負增效清單,落實社區事務准入制,清理規范工作機構和加挂的各種牌子,實行街道統一對社區工作進行綜合考核評比﹔優化提升社區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加強社區后備力量建設,推進建立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建強黨建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和志願服務者隊伍,確保社區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保山創新“黨建+城市治理”,強化城市基層黨建的“引擎”作用,以城市基層黨建的“公轉”,帶動各領域黨建的“自轉”﹔發揮各領域黨建的“溢出”效應,以各領域黨建的“自轉”,促成城市基層黨建的“公轉”。保山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軸心”帶動作用,依托“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設和“互聯網+”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兩大引擎,採取城市黨建聯盟、四級組織聯動、服務先鋒聯創、黨建治理聯抓等方式,全面提升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水平。

引領城市治理務求出實效

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隻有堅持進一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利益,才能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

城市基層黨建涉及城市范圍內各區域、各單位、各行業,是區域黨建,更是全域黨建。保山堅持工作覆蓋出實效,全覆蓋建立街道黨建聯盟、社區大黨委,擴大黨對小區、園區、商圈、樓宇及各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深入實施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打造“紅色物業”。

保山堅持統籌合力出實效,健全黨組織領導的群眾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機制,引導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基層治理,對共駐共建等長期得不到解決的問題,注重從完善體制、理順關系、健全機制上研究措施﹔對投入不足、保障不力等老大難問題,注重從領導責任、政策保障上尋求突破﹔對基層服務項目單一、滿足不了群眾需求等問題,注重從整合資源、改進服務方式上推動解決。同時,我們注重對街道社區、城市基層黨建的投入力度,推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加強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保障街道社區干部的待遇。

引領城市治理提升組織力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我們要善於把握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性、融合性、開放性、系統性、差異性,全力提升城市治理的組織力。

保山市瞄准一個目標促提升,圍繞落實重點任務,著眼全域推進整體提升,力促城市基層黨建區域均衡發展、各項工作齊頭並進高質量運行,逐步構建起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推進黨建引領城市治理體制機制取得更大成效。

保山市注重打造典型促提升,下好城市治理“先手棋”,結合現代化城市建設,進行系統化布局、規范化實施、品牌化推進、創新化實踐、示范化帶動,在借鑒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吸納更加先進、更加鮮活、更加有效的內容,注入活力,與時俱進,守正出新,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廣、可復制的典型經驗,起到“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效應。同時,本著黨的建設就是解決黨的問題的原則,保山市委根據中央、雲南省委關於提升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水平的部署,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相應的方案和政策措施,提升規范化制度化水平。(作者系保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