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許昌:“智造之都”創新基層治理路徑

 胡五岳

2020年04月07日13:51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智造之都”創新基層治理路徑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心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近年來,河南省許昌市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以建設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為契機,著力構建以黨建為引領、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新路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宜居城市以及此次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治理效果凸顯,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

繪好城市基層治理“施工圖”

許昌市是一個城鎮化快速推進的城市,大量農村人口流向城市,新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迅速發展,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對社會治理的精細化要求越來越高。

為此,我們成立工作專班,深入縣區、街道社區調研,摸清問題、找准症結、明確方向,確立了以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為先手棋,以“一有七中心”社區規范化建設(“一有”即每個社區都要有堅強的黨組織﹔“七中心”即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綜治服務中心、文體活動中心、衛生服務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兒童服務中心、志願服務中心)為突破口,以“雙報到、雙報告、雙服務”為抓手,以“紅色物業引領基層治理行動”為延伸,推動城市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共駐共建、協同治理的工作思路。

市委先后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以及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完善四級聯動體系、開展社區共駐共建、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推進社區減負增效、加強物業服務企業黨的建設等配套文件,構建起“1+5”城市基層黨建制度體系。

織密區域統籌“一張網”

城市基層治理是系統建設、整體建設,必須打破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困局,加強各領域互聯互動。

縱向上,許昌市建立健全四級聯動體系,在市、區、街道、社區全部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通過吸納下一級黨組織書記參加上一級聯席會議,明確上一級黨委(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擔任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召集人等措施,使市、區、街道、社區四級緊緊滲透耦合到一起,上下聯動發力,區域協同共治。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市直980多個單位黨組織積極響應街道“哨聲”,3049支黨員突擊隊沖鋒在防控一線,實現了人員力量向社區下沉,夯實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基礎。

橫向上,許昌市認真落實“雙報到、雙報告、雙服務”制度,搭建街道社區與轄區單位、行業黨組織共駐共建平台,條塊融合,互促共進。

駐區單位與社區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建立完善需求、資源、項目“三個清單”,市、區兩級1047個單位黨組織、2.8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聯合開展主題黨日、微黨課分享、培訓講座等活動,為社區提供政策咨詢、對接協調、扶困救助等服務。

為使治理體系作用半徑進一步下探,我們推動物業企業建設黨組織,建立由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牽頭,轄區派出所、綜合執法辦、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等參加的紅色物業聯盟,廣泛開展“紅色物業五星級企業”創建等活動,推動物業服務有效融入社會治理。

凝聚齊抓共管“一條心”

過去,社區承擔的行政事務性工作過多,服務群眾缺乏精力、資源和手段。為破解這些堵點、難點問題,許昌市抓住機構改革契機,不斷健全完善基層管理體制,推進服務力量向基層傾斜。

在培育專業化社區工作隊伍方面,我們針對社區崗位待遇低、人難選、人難留的問題,採取“換屆選任一批、公開招聘一批、上級下派一批、轉業安置一批”的方式,充實了社區工作力量。許昌市建立社區工作者“三崗十六級”薪酬體系,社區黨組織書記每月工資最高能拿到4075元。我們每年面向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招錄街道(鄉鎮)事業編制人員,極大激發了社區工作者積極性。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1100多名社區工作者自覺擔起社區抗疫主力軍責任,會同小區物業開展網格化、地毯式排查,為社區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起了一道紅色防疫安全線。

在推行“雙向進入”吸納有生力量方面,我們實行社區成員與物業企業管理層“交叉任職”,物業企業負責人是黨員的,進入社區黨組織擔任兼職委員,同時鼓勵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黨支部書記、優秀居民黨員,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業委會委員,推動社區、物業服務企業各負其責、協調聯動。

在完善居民自治推動自我管理方面,我們深化社區“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通過召開黨群聯席會、居民聽証會、民情議事會等形式,引導居民自己開處方、解難題、當管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市按照“1+N”模式(“1”即建立一個臨時黨支部,“N”即組建由臨時黨支部書記、庭院黨員、社區工作者、居民代表、志願者等組成的服務隊伍),建立397個老舊小區臨時黨支部,織密疫情防控網格,扎實做好老舊小區、老舊庭院疫情聯防聯控,居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實現居民服務“可點單”

許昌市把綜治維穩、基層黨建、物業服務等整合成“一張網”,借助智能手機APP和綜合指揮平台,實現網格一呼、服務即到,形成了“人在網格走、事在網上辦”的服務管理體系。

許昌下轄的魏都區積極推進智慧社區平台建設,開發了智慧社區客戶終端,整合4大類13大項70余小項服務資源,依托信息系統平台,通過制作便民服務清單,開啟百姓“點單服務”。該區去年3月榮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成為該批次河南省唯一入選單位。

社會化、專業化服務是現代城市生活的方向,也是提升服務水平與效率的方向。圍繞社區居民需求,我們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將社區事務性、服務性工作委托有專業能力的社會組織承接,由社會工作專業人才提供優質服務,構建起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專業社會工作人才隊伍為支撐的社區服務管理機制。

目前,全市培育孵化社區社會組織205家,引入全國全省知名的社會組織10余家,為社區居民提供托老托幼、家政服務、生鮮配送、教育培訓等7大類專業化服務。防控疫情期間,通過這些智慧化、社會化服務手段,中心城區48個社區累計為特殊群眾、隔離人員等解決實際困難2300多件次。

當前,許昌市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我們將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城市基層治理方面不懈探索、接續發力,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把城市建設得更加美好、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作者系河南省許昌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