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進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敖日格勒

2020年04月07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2019年11月29日,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對黨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為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市委組織部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學習貫徹《條例》為抓手,切實把機關黨建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始終走在前、作表率。

強化政治引領,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組織部門是政治機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第一位的標准,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首要政治任務,必須永葆政治機關的屬性。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以全面系統學促對標對表,以持續跟進學促科學決策,以聯系實際學促工作落實,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總結運用“開門納諫”、“整改進行時”、專項整治等有效經驗做法,健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常態長效機制,堅持制度制定和制度執行並重,健全完善嚴格落實責任、發揮領導干部表率作用、加強考核評價和監督檢查的制度,推動各支部和黨員干部努力修好永恆課題、終身課題。要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緊緊圍繞創建模范機關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工作目標,積極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升部機關黨總支把准政治方向、強化政治擔當的能力,突出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示范作用。今年,要開展城區黨建“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採取自查整改、分類晉級、現場交流、督查驗收等方式,重點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等突出問題,努力營造更加清朗的機關政治生態。

壓實黨建責任,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隻要機關各支部明責、履責、盡責,就能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強大合力,推動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堅持總支示范。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機關黨總支要始終聚焦主責主業,聚精會神抓黨建,扑下身子抓落實,真正發揮職能作用。機關各黨支部書記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認真抓好機關黨的各項建設,對分管科室的黨建工作履職盡責,強化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機關黨建工作機制。要發揮支部功能。按時啟動黨總支及各支部委員會換屆選舉,根據部機關領導班子成員分工劃分黨支部,不斷強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堅持“沒有完全脫離黨建的業務,也沒有絕對脫離業務的黨建”,結合組織工作實際,強化工作安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做到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干部述職、黨員評議都要黨建和業務“一起述”。引導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到:認真落實組織要求、盡心做好本職工作,就是對黨忠誠的體現。要嚴格制度規范。以貫徹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為抓手,嚴格執行“三會一課”、談心談話、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和領導干部過雙重組織生活等基本制度,不斷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

立足自身職責,在推動機關黨建任務落地落實上走在前、作表率。隻有緊緊圍繞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核心任務,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有效履行職責使命,才能在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動、高質量落實中全面提升組織部門機關黨的建設水平。要主動服務中心大局。堅持事業為上選干部、配班子,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開展專題培訓,健全完善以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為導向的政績考核評價機制,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從壓緊壓實脫貧攻堅責任、選優配強基層工作力量、加強人才智力支持、強化基層基礎保障等方面研究提出具體政策措施,切實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全面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組工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統籌推進崗位培訓、任職培訓和骨干調訓,有計劃地組織專題培訓,著力提高綜合素質能力。積極搭建組工干部能力提升平台,定期開展組工講壇、學習沙龍、崗位練兵、輪崗交流和知識競賽,引導組工干部爭做崗位能手。深入開展組工干部實績考核,變“考他人”為“他人考”,主動接受基層黨員干部的評價和監督。要大力弘揚先進組工文化。深入開展組工干部走基層活動,進一步形成大抓基層、到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持續開展“組工文化傳遞”活動,不斷提振組工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深入開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推進“三必談”活動,即新進人員必談、調整交流必談、組織獎懲必談,持續打好自身建設、家風建設、制度建設組合拳,引導組工干部保持清爽干淨的廉潔本色。(作者系通遼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