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貧”路上黨旗紅

——廣東省新興縣以黨建引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側記

2020年04月07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場春雨后,廣東省新興縣車崗鎮布馬村牛油果和沉香種植基地,漫山遍野的牛油果樹和沉香樹郁郁蔥蔥、青翠欲滴。村民李紅英、楊金容在給牛油果樹和沉香樹除草和施肥,她倆原本是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自三年前村委和新興縣祥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起牛油果和沉香種植基地,就進入基地務工,家門口穩定工作的薪金和流轉土地的租金讓她們兩戶都在去年底順利從貧困戶中出列。這是新興縣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個縮影。至去年底,該縣建檔立卡貧困戶6134戶14744人,已脫貧6048戶14474人,脫貧率98.17%,農村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的4.6%下降到0.07%,精准實施130多個扶貧產業項目,產業扶貧覆蓋率達100%,15個省定貧困村全部達到出列標准。

筑強脫貧攻堅堡壘

在推進脫貧攻堅中,新興縣牢牢扭住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 “牛鼻子”,抓基層、強堡壘,將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同頻共振、深度融合。該縣大力實施“強雁工程”三年行動計劃、選優配強貧困村領導班子、精准選派第一書記,把黨的力量挺立在脫貧攻堅最前沿。近年來,先后整頓21個軟弱基層黨組織,選派52名第一書記、199名黨建指導員駐村,投入350萬元,將全縣199個村(社區)公共服務站全面升級為黨群服務中心。完成對全縣199名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全員輪訓,按“五好”標准選任能人書記68名,引回15名優秀人才返鄉,實現“能者上庸者下”,打造出一支服務意識較強、扶貧工作能力突出的村“兩委”班子隊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省定相對貧困村六祖鎮洒落村,村黨支部把黨建工作貫穿於脫貧攻堅的全過程,在佛山市高明區幫扶單位支持下,因地制宜發展了300畝火龍果種植項目和裝機容量94千瓦的光伏發電項目,形成了黨建引領產業扶貧的生動局面。2019年火龍果銷售約35萬斤,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約4000元,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由2016年的1.28萬元大幅度提升到如今的20萬元每年,全村4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28人全部實現脫貧,村子蝶變為“新興縣美麗鄉村示范村”,村支書黃子斌被評為廣東省“百名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

“頭雁”沖在前帶頭干

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新興縣堅持把黨員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注重發揮“頭雁”作用,以創業致富能力強的黨員干部為依托,大力深化拓展“聯農戶、幫發展、帶脫貧”為主要內容的“聯幫帶”活動,努力讓幫扶形式從“輸血”向“造血”轉變,黨員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心骨”。

裡洞鎮鵝石村黨總支部提出“脫貧致富,黨員先行”的思路,總支部書記梁建波率先垂范,認准茶葉種植是鵝石村最具優勢的特色產業,牽頭組織全村23戶茶農組建了五鵝茶業專業合作社,創辦了能光茶葉加工廠,為周邊村庄提供130多個勞動崗位,把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全部吸納入合作社或茶葉加工廠務工。通過土地流轉、家門口就業等形式,帶領貧困戶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堅實。茶場基地由120畝擴展到300畝,入社農戶由23戶發展到128戶,年產銷茶葉從0.3萬斤提高到1.2萬斤以上,實現年銷售收入110萬元,帶動鵝石村全體貧困戶順利摘除“窮帽子”,走出了一條“由‘頭雁’創辦產業基地、基地帶動群眾脫貧”的產業扶貧新模式。(廣東省雲浮市新興縣委組織部 供稿)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