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疫情防控阻擊戰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顯著優勢

郭凱 金信燁 

2020年04月07日10: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制度體系,是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制度設計與戰略安排。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領域,其中包括各級黨委政府應對突出事件的應急反應能力。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連鎖反應,對相關區域產生了重大影響,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現實短板與工作弱項進行的重新體檢。在疫情逐漸升級的過程中,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應對疫情防控舉措,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往前推進。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一盤棋,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逐步由防御戰變為進攻戰。在整個過程中,資源調配、人員整合、措施落實都得益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顯著優勢,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優勢、“令行禁止高效協同”的組織優勢。

鮮明的制度優勢生動展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比較,它的優越性就在於能夠做到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保証重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整合各方力量實現各領域跨越式發展,經濟實力、科技實力、軍事實力等穩步提升,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偉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凝民心聚民智惠民生是黨的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是切實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的關鍵環節,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題中之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鮮明特征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考慮人民意志和利益訴求,始終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將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工作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形成了顯著優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助於進一步凝聚中國精神、匯聚中國力量。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全國范圍內擴大,對基層治理與組織執行力提出了新要求,全國上下迅速實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防控得以精准施策、穩步推進,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強大的領導優勢更加彰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制度優勢的核心在於領導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充分發揮主要依靠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指出,“坐在指揮台上,如果什麼也看不見,就不能叫領導。坐在指揮台上,隻能看見地平線上已經出現的大量的普遍的東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領導。隻有當著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明顯的東西的時候,當桅杆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繩短不能汲深水,淺水難以負大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優勢不是自然形成,而是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形成與發展。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領導優勢的集中體現,其具有遠大的戰略眼光與雄才大略,其產生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國之大幸、黨之大幸。領導核心在黨中央和全黨具有最高威信,這就決定了黨中央具有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與此同時,堅持以上率下是中國共產黨的良好作風,領導力的優勢具有傳導效應,“頭雁效應”形成領導合力更加凸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顯著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立時代潮頭,解決民生關切、應對風險考驗、回答時代課題,表現出了高超的領導藝術與強大的領導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三個最”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對於治國理政的關鍵作用,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貢獻,兩者相互依賴、彼此滲透、交相輝映。強大的領導優勢的形成必須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必須培養各級干部“敢於擔當、勇於擔當、善於擔當”的政治品格。2019年3月,習近平同志在訪問意大利時指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的精神品格與責任擔當。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防控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習近平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針對疫情防控形勢召開常委會進行專題研究,推進疫情防控精准施策、嚴守風險底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同志步調一致、統一行動,疫情蔓延迅速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防控有序推進,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有效保障,這是強大領導力在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件面前的集中體現。

嚴密的組織優勢堅決貫徹“聽黨指揮能打勝仗”

政黨的功能與作用的呈現依靠於組織的力量。隨著實踐發展,中國共產黨逐漸形成無可比擬的組織優勢,其層次性、嚴密性、紀律性在重大挑戰面前久經考驗,展現了強大的生機活力與戰斗力。疫情防控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各級黨組織協調行動、聯防聯控,全體黨員展現了沖鋒在前、使命在肩、聽黨指揮、能打勝仗的政治品格,同時及時對領導防控工作不力的干部進行嚴肅問責、及時糾偏,充分彰顯了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面前中國共產黨嚴密的組織優勢。

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優勢還在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僅僅依靠人民。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指出,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1943年,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共產黨員,無論在什麼問題上,一定要能夠同群眾相結合”。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指出,“黨的三大作風,即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1981年,鄧小平同志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當中指出,“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三個方面,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這些都表明,堅持走群眾路線是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寶貴經驗。實踐証明,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黨帶領人民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疫情防控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堅持緊緊依靠人民,堅決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狙擊戰”,是新時代堅決貫徹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這必將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血肉關系,必將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開辟新境界,必將促進黨在疫情防控考驗面前的組織力得到更大躍升。   

(作者單位:郭凱 中共中央黨校政治學流動站博士后﹔金信燁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科研部)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