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疫”一線,黨員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

青島城陽黨建引領網格治理打造社區“抗疫堡壘”

姜東良 曹天健

2020年04月07日10:0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戰“疫”一線,黨員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

防疫攻堅戰打響以來,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將疫情防控與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相結合,突出黨組織對網格化治理的全面領導,黨員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當好宣傳員、信息員、戰斗員,全面做好信息摸排、疫情防控等工作,將一個個社區、小區打造成為嚴密、安全的“抗疫堡壘”。

在疫情防控中錘煉堅強黨性

“小區黨支部實行黨員雙報到,在1月25日小區抗疫黨員突擊隊組建號召發出后,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有20名黨員報名。平時他們是居民,現在是沖鋒陷陣的戰士,守護著居民們的健康生命線。”

近日,城陽區城陽街道匯豪景苑小區黨支部書記牛旭光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匯豪景苑社區是城陽區首批成立黨支部的小區之一,自成立以來,小區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整合資源,建立溝通協調機制,有效化解了小區矛盾,不斷提升群眾生活的滿意度和幸福感,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凸顯了戰斗堡壘作用。

退伍老兵劉贊森是河套街道山角社區的一名網格員,他每天登門排查、義務宣傳、發放口罩、張貼通知、卡點執勤,任勞任怨地堅守在社區防控疫情工作崗位上。他說,作為一名退伍軍人,就應該響應號召,沖鋒在前,隻要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自己付出多少都值得。一直想加入黨組織、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他,看到從街道到社區,黨員干部舍小家顧大家,不畏風險,沖在一線,更堅定了入黨信念。近日,他向社區黨組織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關鍵時刻,黨員跟我上!”抗擊疫情戰役中,城陽區積極選聘黨員網格員,實施“三個一批”工程:調整一批黨員擔任網格員,發展一批網格員成為黨員,儲備一批優秀年輕黨員安排在網格中鍛煉培養。把黨員參與網格工作情況納入對黨員的量化管理、民主評議和評先樹優,充分調動黨員網格員的工作積極性。在網格員培訓中加強黨建工作實務培訓,實現了做好黨建工作和網格工作能力的“雙提升”。

在網格管理中突出黨建引領

城陽街道昌德居社區居委會,位於城陽主城區正陽路沿線兩側,下轄10個商住小區,共98個樓座、4834戶、13550人。

“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打響,片區就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指導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迅速組建黨員突擊隊與志願者服務隊,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紅旗示范點、黨員示范崗的示范引領效應,織密紅色網格,構筑起萬人商住小區疫情防控的紅色堡壘。”城陽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劉凱告訴記者。

在流亭街道西后樓社區,社區黨總支織密“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基層社區防控網,27個網格、27名黨員中心戶、30名網格員統一行動,對社區居民、企業實行地毯式排查管理,隨時掌控外來人員信息,嚴格落實人員登記及體溫測量工作,實現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全覆蓋。對外地返青人員,實行黨員中心戶包聯,每日3次通過網絡、電話隨訪返青人員體溫,定時進行公共空間消毒,並向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用品。

在城陽街道,片區臨時黨支部會同社區黨總支制定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預案,所有工作人員取消休假,自1月26日起,100余名突擊隊隊員和志願者奔赴戰“疫”一線……

在城陽區14548個小網格中,平均每7個小網格設立一個網格黨支部,共設立網格黨支部2221個,加強了網格黨建引領。城陽區在綜治網格基礎上完善黨的組織設置,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黨員為骨干,廣泛參與的網格工作格局。

在社會治理中強化黨的領導

為全面加強黨對基層社會治理的領導,城陽區指導各街道對228個村改居社區,以原有村界為一個區域單位設立大社區黨委,有的城市社區也設立大社區黨委,共設立大社區黨委235個,把黨的建設覆蓋到基層各個領域。每個大社區黨委都明確邊界范圍,並繪制了黨建網格地圖,明確了每個大社區黨委涵蓋的社區、企事業單位、樓宇、九小場所等基層單位,形成了235個大黨建網格全域覆蓋的工作體系。

眼下,各大社區黨委結合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恢復生活秩序,在定點聯系、聯建共建等方面開展工作發揮著重要作用。

“推進黨建引領網格治理,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內在要求,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重要途徑,而堅決打贏陽光戰‘疫’是檢驗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試金石。”城陽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濤說。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