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在大戰大考中磨礪干部

趙 兵

2020年04月0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然而,新的挑戰接踵而至,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我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

這場戰疫,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干部能力水平的檢驗。

有一批優秀黨員干部,面對困難,挺身而出,攻堅克難。這其中有不少人因戰疫中的優秀表現而被大膽提拔使用,這既是組織和群眾的認可與鼓勵,也體現出對干部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高標准要求的用人導向。

與此同時,也有少數干部因失職失責被處分或調整。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發生后,省司法廳和監獄系統多名領導干部被免職﹔雲南大理市因違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相關領導干部被查處和問責……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突如其來的重大疫情超出了平常的工作范疇,一些領導干部應對復雜局面的本領恐慌便暴露出來。

關鍵時刻暴露的問題,根子卻在日常。有的領導干部習慣了開會念材料、讀稿子,總認為套用過去的做法“更保險”,創新意識不足﹔有的不注重調查研究,對基層情況不了解,對分管領域不熟悉,對工作中潛在的風險點把握不足﹔有的缺乏問題意識,不注重研究問題、發現問題,問題來了就躲著走繞著走,導致問題越拖越大。

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對各級黨員干部提出了雙重挑戰。一方面,必須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重點工作,要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另一方面,需要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雙重挑戰,雙重壓力。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扛起責任、經受考驗,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同時,加強學習,提升本領,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