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用生命為救援護航——追記倒在武漢抗疫一線的志願者戴勝偉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0年04月0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31日是內蒙古援漢醫療隊光榮凱旋的日子,在武漢市硚口區漢江灣體育公園送行儀式現場,內蒙古醫療隊領隊張析哲哽咽了:“今天在送行的隊伍中,少了那個熟悉的身影。此刻,我們都懷念戴勝偉同志。”聽到這兒,在場的硚口醫療隊員和志願者全都紅了眼圈,全體與會人員一起為戴勝偉默哀、致敬。

戴勝偉是武漢市第十七中學副校長,今年2月主動請纓加入援漢醫療隊志願服務團隊,駐守江漢北路如家酒店接待內蒙古援漢醫療隊,全程服務醫療隊衣食住行。3月30日下午3時許,戴勝偉不幸在工作崗位上突發疾病犧牲,年僅51歲。

2月18日戴勝偉進駐賓館時,妻子在日志裡寫道:“他是我們家的頂梁柱,我真心不想讓他去,可太多的人都在為武漢好起來而付出著,我們也要盡力……他不讓我送,我隻有在窗戶那裡望著他遠去,願所有人一切安好,等你回來。”考慮到戴勝偉年齡偏大且身體狀況不太好,接到他的“請戰”申請,組織曾提醒他慎重決定,他說:“我是黨員干部,又一直分管后勤服務,這個工作還是我合適些。”上級最終同意了。

2月初的武漢,無論是物資還是人員都很緊缺,為了將60余人的內蒙古醫療隊后勤保障做好,戴勝偉事無巨細,集賓館前台、服務員、保潔員、交通調度員、搬運工於一身,全天候貼身服務。

每天清晨6時,他就在賓館門口等著,生怕早餐來晚了耽誤醫生們上班。當熱騰騰的早餐在取餐台上擺放整齊后,他就在走廊上中氣十足地吆喝:“同志們,早餐到啦!”這句話就像鬧鐘一般,每天准時在樓梯口響起。回憶至此,醫療隊員薩仁托婭忍不住哽咽起來。

為保証醫院24小時救治,醫護人員分班輪換,除了早上按時發車的大客車,其他時間都要戴勝偉來調配志願服務車輛。賓館隻有3台志願服務小車,要保証醫護人員隨來隨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他的手機如服務熱線一般24小時開機,微信群裡的動態不停,盡管需求各不相同,但是戴勝偉總能安排得井井有條。

為做好衛生,賓館安排每天早上、下午各進行一次消毒清潔作業。賓館服務人手不夠,戴勝偉就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干。噴洒、拖掃,每級台階、每個角落都認真清理。盡管每天忙得大汗淋漓,但在消毒清潔完畢后,他絕不會忘記給醫護人員添加回賓館要使用的酒精消毒液,及時更換鞋底消毒水。

每天中午等醫護人員全部就餐完畢后,他才吃飯,這時往往都已午后1點鐘。午飯時,戴勝偉經常是一邊扒著飯菜,一邊盯著微信群動態。醫護人員什麼時間要用車,哪些人幾點下班要回來,他要確保無縫銜接、即來即走。有時車實在安排不過來了,在等車的空隙,他會跟隊員們熱情地拉拉家常,講講武漢的民俗、趣事,叮囑隊員們注意休息、保重身體。聽說戴勝偉的女兒是一名“90后”,時間長了,許多“90后”醫護人員都親切地稱他為“戴阿爸”“武漢爸爸”。

3月31日,內蒙古醫療隊將踏上凱旋之路。3月30日下午3時許,當戴勝偉正在籌備歡送工作事宜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在抗疫一線戰斗崗位上。

驚聞噩耗,內蒙古醫療隊的隊員們泣不成聲。臨行前,他們寫下這樣的文字,來懷念這位好戰友:“淚水模糊了我們的雙眼。您用日夜付出換來了內蒙古醫療隊全體隊員由衷的尊敬,您用心血譜寫后勤服務工作的贊歌。您故去了嗎?不,您依然在我們中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