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描繪美麗鄉村新畫卷——記漢中市漢台區委書記曹宇

2020年04月04日13:3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描繪美麗鄉村新畫卷

3月20日,記者一行來到漢中市區以北10公裡處的老君鎮皇塘村。這裡是漢中知名的油菜花觀光點。當天油菜花開得正盛,游人在花海中漫步,工人們正修建一條環湖觀光木質走廊。“這兒離主城區近,基礎設施條件也好,依托油菜花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大有可為。”漢中市漢台區委書記曹宇說。

一年前,曹宇從延安市來到漢台區。彼時,漢台區55個貧困村剛剛摘帽,他面對一個新的課題:如何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對接鄉村振興戰略?一年來,他充分發揮主城區的區位優勢,帶領全區干部群眾做大做強特色農業,用心用情描繪美麗鄉村新畫卷。

發揮區位優勢 統籌城鄉發展

“曹書記的主意非常棒!”3月20日,在漢台區鋪鎮獅子村的大棚蔬菜種植基地,獅子村黨支部書記許大慶說。獅子村離主城區較近,種植大棚蔬菜是村民的重要收入來源。去年的一天,曹宇來這裡調研時說:“漢中城區蔬菜的本地化供應程度還比較低,何不帶動周邊村也發展大棚蔬菜,進一步發揮規模優勢,同時要注意提高品質,做響品牌。”之后在獅子村的帶動下,周邊9個村的設施農業快速發展起來,形成了規模化、品質化、品牌化的大棚蔬菜種植基地。

曹宇經過調研,認真分析了作為中心城區的漢台區推進脫貧攻堅的優勢與劣勢:劣勢是人均耕地面積相對較少,發展傳統農業受到較大限制﹔優勢是中心城區擁有龐大的農產品消費市場,同時其資本、人才、物流等產業資源相對豐富。“我們要取長補短,推進土地集約化利用,大力發展高效農業,力爭畝均收入達到1萬元以上。”曹宇說。為此,他進一步梳理了當地的特色優勢農業產業類型,構建了“3+X”農業產業發展體系。

“‘3’指區上重點扶持、規模化發展的現代農業產業,即北部以丘陵柑橘、獼猴桃為主的優質林果產業帶,中部以平川蝦(蟹)稻為主的高效連作產業帶,南部以沿江蔬菜和食用菌為主的設施蔬菜產業帶。‘X’指農戶根據自己意願、因地制宜發展的特色產業,包括雜果、畜禽、水產、中藥材、花卉苗木等。”曹宇介紹。

此外,曹宇還充分調動城市社區的積極性,讓城市“反哺”農村,更好地推進脫貧攻堅。據介紹,漢台區“城鄉結對、社區幫村”成效顯著,5個城區辦事處51個社區實現結對幫村全覆蓋。

建立長效機制 實現穩定脫貧

“紅星村今年又干了漂亮事!”曹宇站到漢王鎮紅星村剛搭起的一座管理平台上,稱贊道。在不遠處,就是紅星村正在建設的“開心農場”:160多畝土地被竹籬笆隔成一個個四五平方米的小地塊,城裡人和游客可以認購地塊,體驗耕作和收獲的快樂。

紅星村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全村土地實現100%流轉。依托“三變”改革的優勢,紅星村先后成功引進花卉、食用菌等產業項目,成立有機蔬菜、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和核桃、杜仲苗木培育基地,實現了“村有一業、戶有一工、人有一股”的目標。“紅星村要繼續發揮好帶頭作用,積極探索,耕好制度創新和產業帶動的‘試驗田’。”曹宇臨走時囑咐道。

在鞏固提升脫貧成效中,曹宇深知構建脫貧攻堅長效機制的重要性。除了發揮好村集體經濟優勢外,他還非常注重龍頭企業的帶貧益貧作用。

在武鄉鎮毛堰村的獼猴桃種植基地,附近村民正給新栽的樹苗澆水。“根據漢台區和企業簽訂的協議,我們將在漢台區108國道以北的漢王、武鄉、宗營等鎮建設10萬畝柑橘、獼猴桃產業帶,積極打造產、供、銷、加、儲、運及農貿為一體的一二三產融合產業體系,全方位帶動當地農戶脫貧致富。”陝果集團漢中分公司總經理姜寶林說。

據介紹,漢台區充分發揮村集體經濟、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優勢,深入推進“3+X”特色產業發展。2019年以來,全區投入3200多萬元產業扶貧資金,實施128個產業帶貧項目,將3100多戶貧困戶嵌入產業鏈﹔156名農技專家開展簽約服務,指導和培訓人數達6000余人次。

致力民生改善 建設美麗鄉村

“自己要往前跑,我們再扶一下。”曹宇拍著徐望鎮徐灣村貧困群眾徐春林的肩膀說。徐春林家的院子打掃得干干淨淨,竹籬笆專門圍出一塊地種植花草,自來水也都通到了屋子裡。疫情防控期間,徐春林還主動申請到村口值班。

徐春林的妻子10年前去世,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徐春林一邊發展生豬養殖,一邊辛苦供兩個女兒上學。今年大女兒研究生畢業,二女兒本科畢業,都即將走上工作崗位。“你苦盡甘來了,終於熬出頭了。”曹宇說。

在推進脫貧攻堅中,漢台區緊盯“兩不愁三保障”,致力於貧困群眾生活改善。該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全部享受資助政策,2019年累計資助各學段學生1.3萬人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100%覆蓋,落實區域內三重保障“一站式”結算服務,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應簽盡簽﹔建檔立卡貧困戶存量危房改造任務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完成率達100%。

與此同時,《漢台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體化推進行動計劃》在積極實施中。去年漢台區已在徐灣村等14個脫貧鞏固村實施脫貧振興一體化推進直通車試點,在獅子村等6個非貧困村實施鄉村振興示范村引領。下一步,漢台區計劃將省、市、區各類示范村和美麗鄉村重點村納入鄉村振興試點示范,每年選定20個村,分批次推進。

“接下來,我們要保持攻堅態勢、強化攻堅責任,優化產業就業發展模式,完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全面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統籌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脫貧攻堅成果夯實鄉村振興基礎,以鄉村振興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確保實現穩定脫貧、全面脫貧、不返貧。”曹宇說。(記者 高振博 陸晟)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