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清明祭英烈 鑄牢愛國心

黃開團

2020年04月04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三月節、祭祖節等,是我國祭祖掃墓、追念先賢的傳統節日。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我們在清明祭祖先的同時,更要勿忘清明祭英烈,在祭奠、緬懷英烈中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優良傳統、厚植英雄基因,全面鑄牢愛國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浩然正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磅礡力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為了偉大祖國今日之輝煌,成千上萬英烈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成千上萬英烈身上所展現的英雄精神、英雄氣魄與英雄氣質,已經成為中國人民的獨特價值標識,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我們不會忘記侵略戰爭給我們國家帶來的災難,當然,我們也不會忘記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獻出寶貴生命的烈士,更不會忘記英烈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精神……在清明節緬懷英烈,就是要傳承英烈精神,讓清明祭英烈活動彰顯時代價值、凸顯非凡意義,在全社會形成褒揚英烈、尊重英雄的濃厚氛圍。

“桃花紅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成千上萬的英烈用自己寶貴的生命,証明了什麼是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絕對忠誠和無私奉獻,他們用寶貴生命構筑起中華民族的精神脊梁。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而言,英雄是其歷史的重要體現,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來源,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我們在清明祭英烈,緬懷英烈的感人事跡,正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更需要英雄氣魄、英烈精神。為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拼搏奮斗的我們,更需要把英烈精神融於血脈、注入靈魂,永葆英雄氣魄,矢志拼搏奮斗。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后波。” 任它歲月變遷、時局更迭,成千上萬的英烈始終是14億中華兒女的精神榜樣,國家富強的內生力量,民族復興的不屈脊梁,人民幸福的永恆基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我們要賡續英烈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弘揚英烈不屈不撓的偉大精神,讓英烈成為心中永不熄滅的精神燈塔,始終將“小我”融入“大我”,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始終奮戰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讓自己成為無私的愛國者、無畏的逆行者,堅決啃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路上最難啃的“硬骨頭”,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緬懷英烈、告慰英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