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在斗爭中淬煉干部識別干部

劉啟靈

2020年04月03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1日出版的《求是》雜志發表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儀式上強調,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隻有經受陽光照射,經歷風吹雨打,才能根深干壯、枝繁葉茂。黨員干部要練就真功夫、增長硬本領,必須要到重大斗爭中去真刀真槍磨礪。戰場是最好的課堂,實踐是最好的老師,隻有在真抓實干、攻堅克難中淬煉思想政治品格,錘煉干事創業能力,才能在一個又一個“婁山關”、“臘子口”面前處變不驚、臨危不懼,實現轉危為機、化險為夷。

以疫情防控為契機強化斗爭意識。實踐再次証明,我們之所以能牢牢抓住疫情防控主動權,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堅持用新思想武裝頭腦,讓我們在斗爭中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戰略定力迎接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讓我們正確認識和處理穩定與發展之間的關系,化壓力為動力,充分釋放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面對復興之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依靠新思想指引斗爭方向,唯有不斷強化理論學習,不斷提高理論思維素養,才能在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以疫情防控為契機增強斗爭本領。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掌握這門藝術,就是不斷提高斗爭本領,善於從斗爭中找規律,能在危機中找機遇。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准確把握發展趨勢,選擇合理斗爭方式,將矛盾斗爭的主動權緊緊握在手裡。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疫情防控一線是最好的“練兵場”,以責任鏈條倒逼黨員干部發揚“釘釘子”精神,下足“繡花功夫”,在科學研判疫情發展態勢、統籌協調推進各項重點工作中全面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部要增強斗爭本領,就要在偉大實踐中接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隻有經受諸多斗爭的洗禮,才能不斷補齊短板、做強弱項,以豐富的經驗、無畏的氣勢奪取最終勝利。

以疫情防控為契機識別斗爭戰士。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艱巨的任務、復雜的環境能夠精准考察識別黨員干部是否具備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是否具有頑強的斗爭精神、高超的斗爭本領。在火線上檢驗“真金”本色,隻有起而行之的行動者、攻堅克難的奮斗者能在斗爭一線脫穎而出,是因為他們敢於決策、善於實干,能站在全局角度准確把握時、度、效,運用“勇智謀能”斗艱難,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勝仗。大浪淘沙始見金。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離不開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英勇奮斗,隻有在嚴峻斗爭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才能選出一批真正敢於斗爭的戰士,善於斗爭的智士,打造出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鐵軍隊伍。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堅持在斗爭一線淬煉干部識別干部,不斷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