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海洋大學:11張責任清單抓住從嚴治黨的“三個關鍵”

2020年04月03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江蘇海洋大學黨委通過調研發現在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中存在一定的“上熱中溫下冷”的現象,有的基層黨組織和領導干部不知道從嚴治黨該抓什麼、怎麼抓。該校黨委便經過歷時數月的調查研究,制定了11張從嚴治黨責任清單,把從嚴治黨的責任逐一分解到全校各級黨組織和每一名領導干部,切實抓住了關鍵少數、關鍵責任和關鍵環節,壓實了全面從嚴治黨責任。

抓住關鍵少數,發揮頭雁效應。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對高校黨委落實從嚴治黨責任來說,這個“關鍵少數”就是各級黨組織和各級領導干部。該校“從嚴治黨責任清單”涵蓋了校黨委領導班子、校黨委書記、校長、校黨委班子其他成員、校紀委領導班子、校紀委書記、二級黨組織班子、二級黨組織書記、中層干部、黨支部和黨支部書記共11個主體,一個主體一張清單,條目式明確工作內容,做到了層層有清單,層層有責任。在今年江蘇海洋大學從嚴治黨工作會議上,該校黨委書記與學校班子成員、二級黨組織書記、機關部門負責人,校長與學院院長,校紀委書記與紀委機關負責人分別簽訂了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拿到責任書后大家發現,責任書上不僅明確了職責要求,還明確了責任考核與追究,讓大家都覺得手中的責任書沉甸甸的。

抓住關鍵內容,厘清責任邊界。要將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條戰線、每個環節,首先要讓每個責任主體明確職責,否則就會出現從嚴治黨越位、缺位、錯位和不到位的現象。在江蘇海洋大學從嚴治黨責任清單中,僅學校黨委班子清單就包括了加強組織領導、黨的政治建設、黨的思想建設等十個責任類別,共108條基本任務。在該校紀委班子責任清單中,明確了65項任務,二級黨組織班子59項任務。除了各級黨組織以外,還明確了“關鍵少數”的任務要求。校黨委班子成員分別從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嚴格教育管理、加強督促監督、密切聯系群眾、帶頭執行規定等五個責任類別明確了任務,其中校黨委書記55項、校長40項、校黨委領導班子其他成員37項,二級黨組織書記和黨支部書也根據各自崗位要求明確了具體責任內容。11張“責任清單”基本上把上級對高校從嚴治黨的任務要求,細化為一項項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具體工作。

抓住關鍵環節,強化責任落實。“注重落實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責任清單明確以后,抓落實就是關鍵一環。落實責任既要靠自覺,更要靠外力制約,才能推動管黨治黨責任真正落地生根。新學期伊始,該校黨委就制定了責任清單2020年度落實工作方案,明確了組織領導、落實原則、工作內容、完成時間、牽頭督促的校領導和工作部門。為了及時了解各個主體責任清單落實情況,該校黨委建立了全覆蓋履責記實平台。每個責任主體人手一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紀實手冊》,不同的責任主體不同的內容,便於日常工作中對標銷號。學校在辦公網和社交媒體平台上搭建了履責記實平台,每個責任主體一個賬號,實行一事一記。履責情況作為學校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考核、黨支部考核的重要依據,其中中層干部履責情況作為領導干部落實“一崗雙責”、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江暖)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