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調查隊系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統計調查

2020年04月03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浙江調查隊系統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堅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家統計局黨組、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統計調查工作,以必勝信念確保不因防控不到位出現感染病例,確保不因教育不到位發生有損統計調查部門形象的事件,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統計調查工作任務。

一、一條心、一盤棋,上下同欲彰顯忠誠擔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浙江總隊黨組堅決扛起疫情防控主體責任,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第一時間把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國家統計局黨組、省委省政府要求傳達到全系統,保証貫徹到位、落實到位、執行到位,確保防疫全覆蓋、無死角。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統一指揮,當天即發出《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全體職工以實際行動落實防控要求。

隨著疫情形勢發展,總隊黨組通過網絡會議等形式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工作,指導全系統科學防疫、精准防疫。根據需要,總隊發布加強節后防疫工作、關於疫期輪休、加強總隊機關人員返崗管理、積極履行統計調查職能等一系列通知,出台防控工作應急預案、返崗復工后防疫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時時聚焦疫情變化,件件緊跟上級要求,事事維護職工健康。總隊防疫抗疫工作始終把職工健康安危放在首位,採取一系列措施,為全體干部職工撐起健康保護傘。落實總隊領導帶班、靈活辦公的輪休制度,設置體溫監測點,開辟外來人員接待區,定期消毒辦公場所,發放口罩、消毒用品,採取報餐分餐制度……一件件小事、暖心事,織密了防疫網、凝聚了職工心。

在總隊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市縣調查隊積極響應,迅速行動,按照總隊黨組部署和地方黨委政府要求,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以一級戰備的狀態全力出擊疫情防控阻擊戰,用浙江調查力量為這片共同的藍天勾勒一道美麗的紅色防線。

二、沖在前、勇擔當,逆風前行詮釋初心使命

“我報名!”總隊機關在杭黨員干部面對機關黨委倡議成立抗擊疫情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共同發聲。2月9日以來,總隊首批15名黨員志願者相繼投入杭州市西湖區留下街道東岳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在疫情防控最前線,浙江調查隊系統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我是黨員,我先上!”的擔當,用星星之火溫暖這個被疫情冰凍的早春。

“我是來戰斗的,你就把最苦、最累的工作交給我做。”自桐廬縣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來,桐廬調查隊黨組書記、隊長王樟雲第一時間報名參加社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宣傳防疫知識、入戶走訪排查、日夜值守小區……每一件都認認真真完成。但身體不由人,年近花甲的他往往幾棟樓排查下來,就累得氣喘吁吁,卻一刻不肯停歇,還反復叮囑大家:“我們絕不能丟下一戶、落下一人。”連續奮戰20多天,直到突發胸痛病倒住院,從未離開過抗疫一線。國家統計局寧吉喆局長、鮮祖德、毛有豐副局長等領導得知王樟雲的事跡后,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表達對他的親切問候和關懷,這也是對浙江調查隊系統抗疫工作和全體下沉一線干部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鼓舞。

戰“疫”面前,像王樟雲這樣迎“疫”而上、逆風前行的調查隊黨員干部還有很多。他們不畏艱險,在風雨中砥礪初心,在危難中肩挑使命,讓鮮紅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縉雲隊紀檢組長胡衛華,一家三口全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線,她的丈夫——一名老干警摔斷五根肋骨,卻僅休養10來天就回歸崗位投身戰斗,這個可敬可愛的“小家”用“辛勤指數”去換“大家”的“安全指數”﹔瑞安隊副隊長虞金武,連續一線“站崗”30多天,至今仍戰斗在一線,守好疫情防控一道道關卡﹔衢州隊普通干部劉斯倩,前不久剛動過手術,尚處於康復期,在接到支援社區消息后,雖然沒有被安排,但仍第一時間主動報名,每日從家門口小路步行20分鐘至鄉道,再駕車半小時到志願小區開展服務。

系統各級黨組織堅守陣地,主動融入地方防疫抗疫大局。杭州隊黨員干部下沉一線,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嘉興隊黨員干部受地方委派到嘉善縣開展防疫督查﹔台州隊組織黨員干部承包椒江區三山村46家企業的防疫工作﹔溫州、衢州、麗水等隊組織黨員干部投身社區志願服務工作﹔紹興、台州等隊發揮調查優勢,派出業務骨干幫助地方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開展疫情相關數據分析……群防群治戰線上,調查元素分外耀眼。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浙江國調人始終和疫區人民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黨中央號召下,全系統黨員干部紛紛伸出援手,在較短時間內通過微信、支付寶等方式籌集捐款13.2萬余元,用愛心匯聚抗擊疫情磅礡力量,為全面打贏防疫阻擊戰貢獻調查人的應有擔當。

三、不鬆懈、不鬆勁,硬核實干確保數據不斷

“確保調查工作不亂、數據生產不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優質統計調查服務。”總隊黨組書記、總隊長張斌在返崗復工第一天走訪各部門強調。為確保系統疫情可控、工作有序,2月18日,總隊對返崗復工作出部署,要求毫不鬆懈落實防疫舉措,積極有序推進業務工作正常運轉,以嚴的紀律和硬的作風確保打贏疫情阻擊戰。疫情平穩后,系統各單位統籌安排人員有序返崗,基本做到全編到崗、全員到位,工作秩序回歸常態。

總隊堅持疫情防控和統計調查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兩戰都要贏。在積極開展防疫、確保健康安全前提下,始終以時刻在崗在線的狀態,充分發揮統計調查部門信息、咨詢和監督職能,做好輿論引導,確保各項調查服務及時、精准、高效。

通過網絡、電話等採價渠道,總隊密切關注各地集貿市場營業情況和主要生鮮食品價格變動情況,及時反映疫情期間生活物資價格走勢和供應情況﹔依托“浙江調查”微信公眾號平台,開展疫情期間浙江居民生活狀況調研,在極短時間內完成17000多份問卷的數據採集和結果分析,上報信息被省府辦採用並報國辦……各地各專業通過電話、郵件、微信、QQ、釘釘等途徑開展疫情對農業生產影響、企業受疫情影響情況、浙江防疫用品生產情況、浙江各地畜禽養殖戶飼料緊缺情況以及對生產影響等多個專題調研,形成疫情影響系列調查報告,充分發揮統計調查“輕騎兵”優勢。

基層調查人員、輔助調查員的人身健康始終是總隊首要考慮的問題。為了讓他們安心開展調查,各市縣隊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幫助配齊口罩、手套、消毒酒精等防護物品,有些隊通過微信、短信等方式送上防疫小常識等,增強調查員的自我防護意識……及時、溫馨的關心支持,讓基層調查員吃下“定心丸”。同時,總隊大力倡導“非接觸式”調查,按照國家局最新要求,切實推動一線調查人員、輔助調查員使用便捷迅速的現代通訊工具開展調查工作。在總隊黨組的統一領導和指揮下,全體干部職工共同努力,數據生產平穩有序,調查服務有效發揮。

(供稿單位:國家統計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