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曲靖市麒麟區建寧街道祥和社區:“紅色驛站”建出小區“幸福家園”

2020年04月02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老舊小區治理中,雲南曲靖市麒麟區建寧街道祥和社區以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結合,創新黨建工作模式,建立“紅色驛站”,補齊服務短板,積極在老舊小區推行鄰裡之家“紅色驛站”建設,補齊社區服務短板,打通服務居民、直面群眾的“最后一米”。

通過黨建引領深入推進城市住宅小區服務與治理建設,把小區以“家”的標准建設,以“家”的責任管理,以“家”的情懷服務,讓臟亂的小區潔淨了起來,讓1519余人陌生的鄰居熟悉了起來,讓冷清的小區熱鬧了起來,讓分散的力量凝聚了起來,讓黨的建設更有了“溫度”。

“紅色驛站”突破牆院 “一家親”。該社區處於市中心核心位置,轄區共有原部隊生活區、區糧食局等生活區8個,面對相對集中成片的各類小區,打造“紅色驛站”軸心,輻射7個沒有物管的小區。如今“紅色驛站”白色大字格外顯眼,裡面設有圖書學習室、談心亭、會議、娛樂、休息等場所,有宣傳欄、電腦、讀書角、休息椅、飲水機、便民工具箱等設施,為黨員和群眾提供玩有去處,樂有場所,“回音壁意見有回音”“便民服務資訊”“思想政治生活”“應急求助平台”“活動交流”“紅色經典電影”“學習充電”等服務。

“紅色網格”延伸黨建“觸角點”。有急事要幫忙隨時聯系驛站、哪位業主鑰匙丟了來驛站領取、誰家電器壞了請找驛站。街道、祥和社區建立“紅色驛站”,延伸城市基層黨建服務觸角。社區編制紅色網格員與小區17名黨員、業主積極報名加入驛站志願服務隊伍,協調解決相關問題,零距離、全方位服務居民。驛站輪值干部、黨群志願者經常還在電子顯示屏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新時代文明實踐、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經普、勞動保障、移風易俗等有關政策法律宣傳。立足居民需求不斷增多、管理難度逐漸加大,“把支部建在小區”,成立了小區黨支部,並以黨支部為“媒”。針對小區殘疾人、孤寡老人和下崗失業人員等弱勢群體,結成“暖心對子”5對,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聯系等形式,開展精神慰藉、交友談心服務80余次,了解他們的所需所盼,讓困難人員得到及時幫扶。

“民生幫辦”解決問題“不出門”。“車輛亂停亂放,導致道路不暢”、“小孩在車道游玩不安全”,紅色驛站工作記錄本上,密密麻麻地記著居民反映的問題,每個問題驛站能解決的,第一時間解決,無法解決的幫助做好引導、疏導、協調、化解工作。開展走訪慰問困難群眾、環境衛生整治、健康義診、免費理發等活動。使小區居民事有地說、難有人幫、怨有人解,做到矛盾糾紛不出小區、便民服務沉在小區﹔主動列出小區服務菜單,通過上門服務、電話代辦、定時定點服務等方式,讓居民足不出小區就能享有便捷、溫馨的服務。

“紅色管家”扣緊黨群“連心鎖”。成立小區黨支部,積極探索創新“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與物業深度融合”群眾議事治理模式。依托“紅色物業”編制“紅色管家”管事主事,一是構建了服務體系。結合社區、共駐共建單位黨員志願服務隊,設置樓道“紅管家”,構建“小區黨組織─樓棟長─紅色網格員─居民”四級管理體系,劃分了6個黨員責任區,深化“黨建+服務”,以黨員為骨干,以黨內帶動黨外,切實激活小區居民參與小區自我治理的“主人翁”作用,實現了黨組織“搭台”、黨員“唱戲”、群眾“參與”。二是定期組織黨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完善“三會一課”制度,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小區“紅色驛站”服務陣地不斷進一步前移。把組織的末端觸角延伸到每棟樓、每個單元,建立了黨組織主導下的小區居民、駐小區單位等組織多元參與,權責明晰、多層次治理的“多方聯動”機制,贏得了廣大居民的一致點贊,小區的文明程度和居民幸福指數得到了提升。

“紅色物業”服務治理“前哨站”。成立“紅色物業”,組建“紅色管家”隊伍,建立輪流值班制度、服務承諾制度、信息收集制度、情況反饋制度、活動開展清單、解決問題、服務項目化等規章制度,促進小區治理水平進一步提升。致力打造社情民意的收集點、管理服務黨員的聯絡點、為民服務的前哨站。拓寬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吸引了更多群眾關心和參與議事會工作。根據小區居民的需求,制定了《鄰裡之家“紅色驛站”服務項目》清單,公布了服務項目、服務時間、服務地點和服務電話,有需要的小區居民可通過電話預約獲得貼心服務。組織開展安全知識等相關講座13次,對於小區環境衛生整治9次。活動中,向居民發放了全國文明城市、平安創建宣傳倡議書、預防網絡詐騙宣傳手冊等共計2000余份。確保幸福文明家園創建工作順利推進,有力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楊瑞 徐濤)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