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疫”面前彰顯黨員使命擔當

崔青青

2020年04月02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以武漢為主戰場,舉國上下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國正在向世界交出一份“硬核”答卷。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在這場戰“疫”中,有一個重要的群體,他的名字是共產黨員。病魔面前,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防控,對全體黨員既是一次全真的考試,也是一次深刻的黨性洗禮。能否打贏這場戰“疫”,既是廣大黨員淬煉黨性的“試金石”,也是提升黨性修養的“磨刀石”。

“時危見臣節,世亂識忠良。”廣大黨員積極響應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鏖戰中,他們身先士卒,挺身而出,把初心使命、責任擔當化為沖鋒在前、迎難而上的具體行動。他們的英勇奉獻,烙印在堅定的逆行中,鐫刻在搏斗的崗位上。老黨員鐘南山院士,84歲高齡再次挂帥出征,坐鎮武漢,猶如一劑強心針,網友們感嘆:耄耋之年,臨危受命,逆行而上,日夜奮戰,讓人肅然起敬﹔武漢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張定宇,身患漸凍症,步履蹣跚,卻頑強挺立在疫情的“風暴眼”﹔“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帶頭”,這是上海華山醫院黨支部書記張文宏的錚錚誓言……讓人淚目的人和事比比皆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個“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共產黨人的鮮活故事。他們走在前頭,干在實處,讓黨旗飄揚在戰“疫”的第一線,也飄揚在人民群眾的心中,傳遞著戰“疫”中鼓舞人心的力量。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共產黨員“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當集結號吹響,一封封請戰書、一行行紅手印、一個個堅定逆行的背影,讓我們看到了黨員的擔當。“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無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改革開放和平時期,盡管時代變了,但“一切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是共產黨人的核心價值取向。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國共產黨最核心的價值。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之所以能夠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從九死一生到堅如磐石,其根本原因就在於與黨最核心的價值選擇緊緊相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需要千千萬萬共產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葆“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懷。

(作者單位:四川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