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補齊治理短板 筑牢制度防線

騰揚陽

2020年04月02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1日出版的《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文章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我們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牢制度防線。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從疫情防控這面鏡子中,我們既要堅持和發揚疫情防控中展現出來的治理優勢,又要深入分析其中依然存在的短板弱項,以此為抓手精准發力、完善提升,既從解決緊迫問題入手,又從制度層面進行謀劃安排,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做到標本兼治。

堅持系統思維著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是一項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都很強的改革任務,要進一步完善“系統化、綜合化”應急管理模式,提升應急管理的能力和效率。完善科研、疾病控制和臨床救治的有效協調機制,及時總結各地實踐經驗,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發重大疫情防控標准和應急處置管理辦法。要完善物資保障體制機制,健全應急物資生產、採購、儲備、調度、供應機制,不斷提高應急物資保障水平,做到平時要有供應、戰時要有快速供應的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傳染病防治、野生動物保護、動物防疫等法律法規,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構筑牢不可破的制度防線。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和基層防控能力建設,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要統籌好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環節,不斷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務,徹底改變粗放型管理方式,讓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細化、人性化。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術,完善城市智慧管理服務,建設智慧政務應用服務體系,加強醫療、教育、養老、就業、社保等領域智慧應用和示范推廣,為城市可持續發展創造新動能。強化源頭治理與風險防控,打造具有監督監測、指揮調度、評價考核、決策分析、公共服務等功能的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建設全天候、系統性、現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體系。進一步按照以人為本、綜合整治、科學推進、長效管理的原則,順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不斷提升城市品質,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攀升。

構建“群防群治”共同體著力完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此次疫情防控中,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也是復工復產的第一線,是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的關鍵所在。這顯示出基層應該是完善社會治理的重點,應該科學按照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的職能定位,著力解決基層政府職能越位、缺位、錯位問題,優化政府層級和部門間的職能體系,推動治理重心下移、資源下傾、力量下沉。建立選派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下沉到社區承擔應急任務長效機制,構建“群防群治”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夯實農村社區“哨點”防控基礎,建立村(社)公共衛生委員會,將基層衛生健康服務和社區公共服務、社區治理工作融為一體,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氛圍。打造全民參與的開放治理體系,不斷提升社區居民參與、服務供給、文化引領、依法辦事、矛盾預防化解、信息化應用等能力和水平,織密織牢第一道防線。

大考,發現問題,更為解決問題﹔大考,考驗能力,更為提升能力。各地應以此次疫情防控為契機,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而非應一時之需。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