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2020年度第1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講話精神

2020年04月02日14:14    來源:旗幟網

  馬建堂在主持講話中談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科學研判形勢,精准有效施策,主持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本著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同疫情開展堅決斗爭,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共抗疫情,形成了抗擊疫病的強大合力,廣大醫務工作者奮不顧身、舍生忘死,書寫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經過艱苦努力,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效,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馬建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和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多次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發表了重要講話,特別是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對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作出系統性、針對性謀劃部署,對研究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在理論和實踐層面為中心社會和公共政策研究人員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心廣大研究人員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積極圍繞相關領域深入開展研究,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提供高質量的決策咨詢建議。

  王安順在發言中談到,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一個重大威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場重大考驗,也是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一次重大挑戰。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不僅捍衛了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為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復雜敏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事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須臾不可放鬆。中心研究人員要時刻保持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科學研判風險發展趨勢,急黨中央、國務院之所急,想人民群眾之所想,切實增強“為黨咨政、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為黨中央、國務院精准研判和妥善應對重大風險提供智力支撐。

  張軍擴提到,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取得階段性成效、各地加快生產生活秩序恢復的大背景下,我們召開黨組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系列講話精神,總結經驗,反思不足,十分及時也十分必要。當前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一是因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發揮了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始終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依法科學、聯防聯控﹔二是因為黨和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三是因為黨和政府及時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和防控成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完成疫情大考,需要完成好防疫情和補短板兩份答卷,我們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做到標本兼治、化危為機。中心作為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咨詢研究機構,要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一方面為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出謀劃策,另一方面為補齊民生短板、釋放經濟潛能建言獻計。

  張來明認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國抗疫斗爭波瀾壯闊,成效來之不易。這場疫情大考,考出了黨中央一言九鼎的領導力,考出了人民政府雷厲風行的執行力,考出了人民群眾戮力同行的凝聚力,也考出了中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影響力。事實証明,我們黨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值得高度信賴的,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是顯著的。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加憂患意識,樹立戰略思維,提高工作本領,狠抓工作落實,不斷增強戰略定力、戰略意識、戰略眼光、戰略擔當,著力提升研究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助力黨中央戰略謀劃落地生根。

  余斌談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黨和國家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有效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充分彰顯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也充分彰顯了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同時,還應該清醒看到,疫情不僅給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帶來重大影響,也在短期內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較大的沖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十分繁重。面對這樣的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中心研究人員要深入調研,全面准確客觀評估疫情對我國經濟的影響,為我國經濟平穩運行、社會和諧穩定,為實現疫情防控與改革發展提供切實可行的意見建議。

  馬建堂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面對著這樣一場突如其來、擴散迅猛、防控難度之大世所罕見的公共傳染病,我們國家在兩個月裡基本阻斷疫情傳播,同時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生產秩序的恢復,實屬不易。如此復雜艱巨的疫情防控工作能迅速地取得顯著成效,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具體而言是因為我們有五大抗疫法寶:一是我們有核心堅強、決策高效、支撐有力的組織指揮體系﹔二是我們有“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制度優勢﹔三是我們有根植於中國幾千年優秀傳統文化並在人民的生動實踐中不斷賡續的集體意識和家國情懷﹔四是我們有自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強大的物質基礎和科技技術﹔五是我們有十四億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偉大中國人民和一支舍生忘死、聽黨指揮的醫護隊伍。

  馬建堂強調,中心研究人員必須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講話精神,唯實求真、實事求是,認真總結這次抗疫斗爭的經驗和做法,深刻反思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緊密圍繞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疫情防控與治理深入開展研究,把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作為當前中心服務中央決策的重要內容,集中力量、攻堅克難,為我國科學防控和應對疫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供立足當前、放眼長遠、科學可靠的政策建議。同時,隨著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國際經濟市場大幅震蕩,我們要密切跟蹤世界經濟形勢變化,認真分析其對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及時研究充實應對之策,以促進經濟回升和就業大局穩定。中心各部門各單位要高質量地推進重大課題和重點課題研究工作,為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貢獻智慧力量。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