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省德宏州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模式

民呼我應 民需我行

2020年04月02日10:27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民呼我應 民需我行

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以黨建為統領,探索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斷提升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推動基層治理自治、德治、法治的有機融合。全面夯實黨在邊疆民族地區的執政根基,讓邊疆各族群眾從基層治理中獲得更多歸屬感、安全感、幸福感。

探索邊疆基層治理的“德宏模式”

3月30日,德宏州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第一次會議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會議認真落實全省《推進2020年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的總體方案》及2020年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部署視頻會議精神,研究制定德宏州實施邊疆民族地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1+3”體系化文件,積極探索形成具有邊疆民族地區特色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德宏模式”,為推動德宏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創造安全穩定、風清氣正、公平公正的社會環境。

“確保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在邊疆民族地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讓基層治理之路更寬更廣,不斷開創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局面。讓邊疆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德宏州委書記,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趙剛說。德宏立足實際,緊扣“民呼我應,民需我行”主題,提高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的實效性和針對性。積極推動黨員干部下沉、工作重心下沉、項目資源下沉,著力破解一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趙剛說,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全面壓實各級黨組織書記推進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的第一責任。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情況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評價、領導干部實績考核評價等重要內容,作為領導干部解放思想、擔當作為的重要參考。

整合力量、合力推進,著力構建各司其職、擔當作為的邊疆基層治理工作格局。各級黨組織打破行政壁壘、資源壁壘,切實轉變工作方式,通過加強和改善黨對基層工作的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宣傳發動群眾、凝聚服務群眾的能力。

分類指導、精准施策,抓好文件制度和各項工作要求的落地落實。准確把握好科學發展與有效治理的關系,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緊緊圍繞德宏州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統籌謀劃基層治理工作。按照“一年規劃治標、兩年提質增效、三年示范引領”的總體思路,大膽探索、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形成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工作的“德宏模式”。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1+3”體系

“大膽創新、先行先試,積極探索符合邊疆民族地區實際的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新路子。”州委組織部副部長、州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工委書記鄭昭說,德宏起草《德宏州關於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工作的意見》《德宏州關於黨建引領農村基層治理工作的方案》《德宏州關於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工作的方案》《德宏州關於深化黨建“網格化”管理推進邊疆基層治理工作的方案》“1+3”系列文件,對中央、省委關於基層治理相關政策要求進行全面部署,落實落地落細,抓出成效。將中央、省委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成文,構建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新格局。

“1個意見”是德宏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的綱領性文件。“3個方案”是“1個意見”的細化分解,對農村和城市兩大領域基層治理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並將深化黨建“網格化”管理作為推進邊疆基層治理的重要措施進行系統安排。突出抓好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掃黑除惡、打擊走私、禁毒防艾、宗教治理、綜治維穩、邊境穩定、移風易俗、處置突發事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等10項重點工作。制定的3份配套文件,重點聚焦農村、城市兩大領域,在農村實施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在城市強化政治引領、要素保障、隊伍建設、區域統籌、以民為本“五個重點”,以“一網管全域”為抓手,積極構建覆蓋城鄉、條塊結合、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管理網格體系,建立健全網格化管理工作機制。

城市黨建提升邊疆治理新水平

2019年以來,德宏州將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城市建設當成“一號工程”高位推進。成立德宏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納入州和縣市委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領導調研指導的重要內容,上下“一盤棋”統籌推進。按照“瑞麗、芒市同步推進,其他3縣、市主動跟進”的思路,嚴格落實“工作調度、聯絡員、工作指導、信息報送、考核評價”5項制度,實行“一月一報、一月一公示”,統籌38家州直成員單位發揮部門作用“各炒一盤菜”,整合各方力量“共辦一桌席”。合力推進瑞麗市建設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城市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德宏州各級領導以上率下、當好示范,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深入一線,在職黨員嚴格落實到社區報到服務群眾工作要求,主動參與到社區卡點監測、人員排查、宣傳發動等各項工作中,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據統計,僅到芒市社區參與疫情防控的機關單位就有138個、黨員3500余名,服務群眾10萬余人次。

瑞麗市完善政務服務“升級版”模式,構筑外籍人員服務管理體系,積極推廣姐告“民心群”、國門社區“居商說事廳”、畹町公安分局“小巷管家”、市幼兒園辦好“國門教育”、非公企業玉城“三心”服務。通過建立網絡直播服務、孵化培訓和珠寶玉石質量檢測、消費者維權、矛盾糾紛調解為一體的“一站式”黨群服務中心,玉城市場“早市”“夜市”人潮如織,“三心”服務讓商戶、客商和消費者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實現了服務黨員群眾“零距離”。

“書記領航”推進城市基層黨建

中組部去年確定瑞麗市作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城市,省委組織部今年又將芒市確定為全省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城市,這是德宏州加強城市建設的動力和機遇。德宏將下更大決心、投入更多時間精力、整合更好資源項目加快推進城市建設。緊緊圍繞“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總要求,堅持“上下聯動、整合資源、合力攻堅”,切實加快推進“鎮改街道”、社區減負、城市智慧黨建等重點工作,進一步完善州、縣(市)、街道(鄉鎮)、社區四級聯動機制,不斷破解城市基層黨建重點難點、痛點堵點,不斷提升德宏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為全面加快德宏州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抓重點、破難點、出亮點,以項目化方式推動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今年德宏將以“書記領航”項目為突破口,以“民呼我應,民需我行”為主題,上下聯動、形成合力,全面開展“五星社區、特色街道、示范城市”創建活動,著力幫助社區群眾解決一批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從深化街道改革成效、推動街道賦權擴能、強化基層減負增效、推動部門資源下沉、加大資金投入保障等五個方面入手,切實加強德宏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統籌協調、合力推進、全面指導,為加快推動德宏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創造良好環境。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