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園區帶動集體經濟——內蒙古阿拉善左旗務實舉措推動嘎查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02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蒙古阿拉善左旗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和盟委組織部的決策部署,結合推進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整頓、建強基層組織、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以黨建引領發展為核心,以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實力帶動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走出了一條項目聚攏、產業集中、集約高效、包容互促、競相發展的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新路子。

高標准布局,謀劃集體經濟發展文章

以“五邊行動”為載體、富民黨建為抓手、“四個百分百”為目標,不斷拓展黨建工作的外延,在農牧區創新實施了富民黨建“三鏈”工程,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通過組織開展以“一村一黨建品牌、一村一特色產業”為主要內容的富民杯嘎查村黨支部“活力賽”,不斷激發嘎查村黨組織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去年以來,評選出“活力賽”優勝獎嘎查村黨支部21個,引導產業鏈上400余名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農牧民群眾提供生產銷售、技術指導、品種改良等服務。積極申報自治區重點扶持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項目,通過項目資金拉動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

多部門協調,合力保障項目資金傾斜

旗委組織部積極發揮自身職能作用,聯合發改、財政、農牧、扶貧、民委、科林草等部門指導軟弱渙散嘎查村和集體經濟薄弱嘎查村進一步完善發展產業項目規劃,並納入全旗項目庫進行重點扶持。積極為蘇木鎮、嘎查村黨組織與旗直部門搭建平台,召開落實抓鄉促村責任推進嘎查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項目對接會,讓蘇木鎮和相關部門面對面溝通,通過互亮項目清單、資源清單、需求清單和問題清單,為每個經濟薄弱嘎查村黨組織安排一個產業項目或專項資金,促進嘎查村集體經濟在互聯互動、互幫互助、互趕互超的模式下高質量發展。組建了阿左旗提振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產業“幫扶團”,幫助協調解決發展過程中水、電、路、訊、用地、項目、資金、技術等實際困難。

新模式探索,全面推進目標任務落實

為解決部分嘎查村由於交通條件、資源稟賦、區位條件等方面“先天不足”造成的集體經濟薄弱問題,阿左旗找准黨建與扶貧的連接點,以“黨建+扶貧”模式,打造了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實行“集中管理,統一經營”的營運模式和“黨建+企業+貧困戶”的合作模式,為全旗基層組織建設、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提供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示范樣板,實現了“無中生有”、飛地發展的新型發展模式。

產業示范園建設項目規劃建設養殖生產區、科研試驗區和休閑觀光區,經濟效益可觀,市場前景良好,帶動能力較大。項目投運后,按每年不低於入股資金8%的比例對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和集體經濟薄弱嘎查村進行扶貧資產收益分配,嘎查村可將所得的資產收益進行二次分配,用於防止返貧致貧、設立扶貧公益崗、獎勵補助和發展村級公益事業,形成了“嘎查村黨組織+產業園項目+貧困戶”的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新模式。(左組文)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