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防疫守護者 致富領頭人——追記山西省陽城縣坡豐村黨支部書記王國慶

馬玉

2020年04月02日08:41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防疫守護者 致富領頭人——追記山西省陽城縣坡豐村黨支部書記王國慶

近日,一場簡單的追悼會在山西省陽城縣董封鄉坡豐村舉行。村民們分立在村頭路邊,為在抗擊疫情一線因公殉職的村黨支部書記王國慶送行。

幾天前,53歲的王國慶倒在了工作崗位上,手邊留下的是未盡的防疫工作、春耕生產、村民復工、環境整治……

40個日夜 他奔波在防疫一線

1月26日,一陣電話鈴聲打斷了王國慶與家人的團聚時光。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令,他趕緊驅車回到坡豐村,安排布置防控工作。

沉浸在節日氣氛中的坡豐村村民正在走親訪友,王國慶迅速做出兩項安排:一是開展宣傳教育,讓村民增強防控意識,做好自我防護﹔二是設立坡豐疫情防控卡口,防止人員流動聚集。

“絕對不行!這是關系到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大事,不是兒戲,村‘兩委’干部必須走在前面!”挑選卡口值守人員時,聽到選用村裡老人、閑人的建議時,王國慶果斷拒絕了。

隨后,村“兩委”干部和青年骨干組成值守隊伍,24小時輪流值班。第一個值守人員就是王國慶。防疫戰在坡豐村打響,王國慶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戶上門宣傳防疫知識,糾正制止不戴口罩和串門走親等現象,並對返鄉人員摸底排查。

像村裡不停播放防疫知識的大喇叭一樣,王國慶的心繃得很緊,腳步不停。從早到晚,他不是在卡口,就是在村裡巡邏,直到深更半夜,村裡燈都熄了,才安心回家。從1月26日到3月6日,40天裡,已有多年高血壓的王國慶沒有休息一天。防疫同時春耕備耕臨近,村民開始忙碌,王國慶也沒了休息的空當。

3月6日一早,王國慶簡單吃了早飯,趕往村卡口。看到大家認真值守,他放心地趕往正在清淤的河道,河道清淤關系著農田地基及滾水壩排水安全。

“挖那麼深,農田地基可能被沖刷,滾水壩出水也可能有問題。”“雖然環境整治是好事,但整治工作必須立足坡豐的長遠發展……”話音未落,王國慶突然暈倒。

3月8日上午10時,王國慶溘然長逝。

10年間 他帶領村民致富強村

在村民眼裡,王國慶是一個心裡裝著群眾的好支書。

改革開放之初,年輕的王國慶走出高中校門,踏上了治窮致富之路。拉過鐵礦,包過礦洞,憑著那份厚實和堅韌,他成了山裡的“萬元戶”,成了坡豐村“先富起來的人”。

致富不忘鄉親,在村民的信任和推選下,王國慶先后當選村委會委員、村委會主任,並於2017年成為坡豐村黨支部書記。

坡豐村是一個不足400人口的山村,土地貧瘠、資源匱乏、溝深路陡、交通閉塞,缺少致富產業。王國慶四處奔走,跑資金、抓項目,挨家挨戶發動群眾,籌資數十萬元,墊起了村委會門前的大溝,修通了村中的大道,逐步改善了村子面貌。

2016年,王國慶帶頭推進“一村一品”建設,建起了核桃園﹔2017年,他抓黨建引領,推動經濟發展,和幫扶單位陽城二中一同深入開展支部共建活動,扎實做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實施消費扶貧,完成日間照料中心、文化大院、道路水網改造等民生工程。

回村10年歲月,坡豐村在王國慶帶領下改觀不少:42戶84人全部脫貧,黨建工作步入制度化軌道,核桃、食用菌等產業興起,文化大院、文化廣場新穎亮麗,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王國慶用實際行動贏得了村民贊許,先后獲得陽城縣“優秀共產黨員”“鄉村振興帶頭人”等榮譽稱號。

他的精神在這裡永駐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王國慶面對疫情挺身而出,晝夜奮戰、以身殉職的精神事跡,銘記在人們心中。

3月13日,中共陽城縣委發出《關於向王國慶同志學習的決定》通知,號召全縣廣大黨員干部以王國慶同志為榜樣,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飽滿的熱情、更頑強的意志、更務實的舉措投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工作。當日,陽城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德政代表縣委前往坡豐村吊唁因公殉職的王國慶同志,送上花圈和慰問金,並協調解決10萬元保險賠償金。

3月17日,晉城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宋麗雲,陽城縣委副書記朱慧杰,市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成琳看望了王國慶家屬,為防疫英雄的家庭送去了組織的關懷。

陽城縣董封鄉黨委書記劉愛萍說:“王國慶同志以行動告訴我們,不忘初心是共產黨員的永恆承諾,勇擔使命是共產黨員的一貫作風。我們要以王國慶為表率,大力學習和弘揚這種敢於擔當、勇於奉獻、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讓每一名黨員都成為一面戰斗的旗幟,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兩促進。”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