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麗水蓮都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聯城”方案

葉浩博 葉偉芳

2020年04月02日08:3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聯城”方案

近一年來,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聯城街道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在各行政村廣泛開展“五聯六和”模式,即力量聯合,工作聯動,品牌聯創,家園聯治,服務聯心,以“黨建聚和、經濟順和、環境暢和、社會安和、民生豐和、文化潤和”為內容,建立模塊化基層治理體系。

蓮都區,作為浙江省麗水市唯一的市轄區,城鄉統籌一直是區域基層治理的大課題。聯城街道,作為蓮都區“連接”麗水城鄉的“西大門”,街道黨工委一直致力於克服“黨建聚和力弱、社會治理碎片化、行政統籌能力不強”的現狀,優化要素配置,打出了一套“黨建統領+模塊治理+集成管理”組合拳。

“兩戰贏”趕考“五聯工程”

2月25日,根據浙江省委“兩手硬、兩戰贏”指示精神,聯城街道接到了一群來自新希望集團的特殊客人。街道黨工委和瑤畈村“兩委”陪同他們考察了清灣牧場項目,希望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盡快投資建設這個2億元的一二三產融合項目。

疫情期間,聯城街道招商、復工腳步從不停歇。該街道坑口村的坑口食用菌工廠栽培項目,共投資1000萬元,已順利落地﹔官橋村正在洽談“孝德官橋”文旅融合項目,投資5億元﹔瑤畈村與客商洽談太極灣旅游開發項目,將建設一個集旅游、休閑、康養為一體的產業集群……

“力量聯合,工作聯動,品牌聯創,家園聯治,服務聯心,‘五聯工程’把聯城街道黨建作為一個統一品牌進行打造。”聯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海勇說,除了近期的招商和復工外,黨建聯盟支部與村(社)支部結對,以品牌化思維辦起了垃圾分類排位賽、首屆“六和黨建擂台賽”。

齊心防疫 檢驗“六和項目”

好的機制,在於發揮好的作用。建立“六和指數”,實施“六和治理”,開展“六和考評”,聯城街道把包括黨建在內的六項具體工作,都以六和體系實現模塊化治理。

“六和治理”實現責任閉環化,“六和指數”實現任務清單化,“六和考評”實現管理動態化,聯城街道建立了“月檢查、季擂台、年考核、創達標”動態考評機制。

疫情來襲,聯城街道針對婁豐堰社區內的6個小區進行健康碼申領和僑情摸排。6個小區劃分為43個網格,健康碼申領填報率由20%上升至82%,地毯式排查有意向返麗的海外華僑華人,做到了100%覆蓋。“掃樓”黨員先鋒隊成員,一人分飾多角,既要完成街道日常工作,也肩負著卡點值守任務,利用僅有的休息時間連夜進行摸排。

“黨建聚和、經濟順和、環境暢和、社會安和、民生豐和、文化潤和,我們從六個方面規定了聯城街道黨員和黨支部的責任擔當。”劉海勇說,“六和項目”的作用還遠不止在疫情期間更好的管理黨員隊伍,組織黨支部工作,更在於其常態化管理、長效化推進。

2018年,該街道坑口村因支部組織力弱化、村民異常上訪、村集體經濟落后等原因,被列為后進黨支部。坑口村黨支部書記賴禮富知恥后勇,對表“六和指數”落實黨員責任。在不到一年時間,坑口村以優異成績通過了年度“六和指數”考評,賴禮富也因此被評為了街道“和韻先鋒”。

“紅心積分”串起網格化管理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運用集成管理思維推進“五聯六和”,以“五聯六和”串起網格化管理,“紅心積分”就是聯城街道運行該體系,推行黨建工作一體化的管理秘鑰。

朱麗華,2019年剛剛選上聯城街道瑤畈村黨支部書記。雖然她在外經商多年,自家的事業辦得紅紅火火,可是回到村裡走馬上任卻倍感壓力:個別支部老黨員不但不遵守會場秩序,還在背地裡搞“小動作”,阻礙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聯城街道的支持下,朱麗華在“五聯六和”體系下,提出以“黨員紅心積分”為切入口,在瑤畈村率先試點總分12分的黨員積分制,並在管好黨員的基礎上,管好網格,串起“五聯六和”黨建體系。

參與公益活動、支持村庄建設、政府項目,“紅心積分”能加分﹔無故開會不來、遲到、早退,不遵守會場紀律,“紅心積分”要扣分……朱麗華的雷厲風行讓各個網格運轉順暢,黨員干部同心同德。短短一年時間后,瑤畈村辦公樓、文化禮堂結頂了,扶貧道路、生態公墓建成了,黃村州村的自來水問題解決了,鐵皮石斛節讓瑤畈的知名度提高了。

“這就是‘人心齊、泰山移’的‘五聯六和’體系的題中之義。”劉海勇表示,網格化管理,是浙江基層治理的創新模式,管村一級不管黨員﹔黨員紅心積分制,是瑤畈村的創新實踐,既管村“兩委”又管黨員﹔“五聯六和”,是聯城街道的基層治理模式,可以管好基層從上到下的所有黨員,體系完備,目標明確,為和諧治理提供了“聯城”方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