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積極主動履職 有效發揮作用

治理之道:為奪取雙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張 濤

2020年04月0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組織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下好“一盤棋”,找准切入點,全力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組織部門是黨的重要職能部門,要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胸懷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當前,組織部門要突出政治統領、整合力量資源,推動各級黨組織更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領導干部更好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廣大黨員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各類人才更好發揮智力支撐作用。在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和大力破解組織工作難點的基礎上,推動形成上下“一盤棋”、組織內外“一張網”的工作格局,以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為奪取雙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用好“指揮棒”,把握關鍵點,以組織擔當激勵干部勇於擔當。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胸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中,我們向全市黨員、干部發出下沉疫情防控一線的動員令,抽調專門力量深入縣區鄉村、街道社區、職能單位、防控卡點等開展防控工作。要結合群眾口碑、抗擊疫情實績等,近距離全方位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質、應急能力等,做到發現培養一批、提拔使用一批,推動干部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激勵干部爭做狠抓落實、善作善成的實干家,推動形成“組織為干部擔當、干部為事業擔當”的生動局面。

織密“防控網”,消除空白點,讓黨旗在一線和基層高高飄揚。組織部門發揮組織優勢、組織功能,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不斷提升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在重大任務落實中的戰斗堡壘作用。近年來,我們堅持“五個一批”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同步完善並落實教育培訓、監督管理、日常活動、考核評比、激勵關愛“五項機制”,促進基層涌現出一批敢於擔當作為的好黨員好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2萬多名機關事業單位干部下沉防控一線,並成立841個臨時黨支部,覆蓋1400多個無主庭院,織密“防控網”、提升防控力,形成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搭建“連心橋”,抓好結合點,努力推動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階。組織部門是人才之家,擔負著凝聚人才力量的重大任務。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中,我們印發《激勵引導專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的十項措施》,組織各方面科研人才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助力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接下來,我們要進一步發揮好組織協調作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持續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比如,在關愛醫務人員方面,要組織人社、衛健等部門,及時落實待遇保障、職稱評定、輪換休整等措施﹔要聯合科技部門,圍繞創新驅動發展,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健全符合科研規律的科技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新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