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鷹潭:黨建帶靚“半邊天” 婦建架穩“連心橋”

劉旭 趙杰良

2020年04月02日08:07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黨建帶靚“半邊天” 婦建架穩“連心橋”

“如果在復工復耕過程中,遇見什麼問題,都可以和我們聯系,我們會盡量幫你協調解決。”這是前不久結合主題黨日活動,江西省鷹潭市婦聯黨員干部與該市種養女能手吳小娥電話溝通的一幕。

以改革為契機,結合婦聯業務,鷹潭市婦聯積極探索“黨建+”模式,通過配齊貼心人、辦好姐妹事、溫暖身邊人等手段,為農村婦女送服務、送項目、送溫暖,幫助她們創業就業,不斷提升基層婦女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實現以黨建帶婦建,以婦建聚民心。

吳小娥的故事就是一個恰如其分的例証。事實上,吳小娥還是該市余江區潢溪鎮倪夏村的一名婦聯主席,同時兼任吳家村小組的婦女小組長。在上級婦聯的組織下,她多次到臨縣的種植專業合作社考察學習種植白花蛇舌草。考察結束后,吳小娥便在村裡面流轉了30畝土地開始種植嘗試。

“去年是第一年做實驗,基本上保本經營。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我相信在大家的關心下,一定能做好,也能帶動更多人參與種植。”信心滿滿的吳小娥如今已將種植規模擴大到50余畝。身為全村姐妹的帶頭人和貼心人,吳小娥還結合種植基地情況,邀請村裡的婦女姐妹到基地務工以便增加收入。

黨建帶婦建,帶靚“半邊天”,婦建服務黨建,架穩與婦女群眾的“連心橋”。在鷹潭,為配齊像吳小娥一樣的婦女“貼心人”,婦聯組織在全面完成鄉鎮(街道)婦聯組織區域化建設改革、村(社區) “會改聯”工作基礎上,開展村婦女小組長配備工作,並積極與黨組織匯報協調,集中發掘了一批基層婦女群眾認可的優秀女性,特別是女黨員和婦女代表,通過組織發掘、教育培訓、規范管理等黨建帶婦建舉措,全市451個村(社區)“會改聯”、2986名村婦女小組長全面完成,為服務基層婦女打下堅實基礎。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中央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鷹潭市婦聯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發現的工作短板,不斷優化女性成長環境。堅持“志智雙扶”拔窮根,舉辦女性創業論壇,引導廣大婦女特別是貧困婦女去除“等靠要”思想。堅持“授人以漁”強技能,圍繞市場熱門的月嫂、家政服務等內容,舉辦免費家政培訓32期、培訓婦女1630人次。堅持“點面結合”促就業,在“三八婦女節”等時節點,舉辦“為兒童留住母親”等女性專場招聘活動,在覆蓋面上,聯合市人社局舉辦“春風送崗”等活動,幫助3000余名女性實現就業。堅持“無中生有”興產業,分批組織黨員干部、女經紀人開展調研對接,該市建立來料加工點100余處,培養200余名女經紀人,帶動了6000余名婦女就業。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