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發黨建活力 決勝脫貧攻堅——內蒙古包頭市部署開展抓黨建促脫貧“大干三百天、決勝攻堅戰”專項行動

2020年04月01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在中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戰中的作用,包頭市委決定在全市開展抓黨建促脫貧“大干三百天、決勝攻堅戰”專項行動,在建強基層組織、加強隊伍建設、強化人才支撐等方面明確了32項具體任務,力爭通過集中攻堅、鞏固提升、考核驗收三個階段的持續發力,為全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深化認識、壓實責任,形成上下同心的凝聚力。一是強化學習,筑牢思想根基。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精神納入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安排,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學習內容,作為地區單位黨委(黨組)會議的重要議題,開展多層面、全覆蓋的理論培訓,要求基層干部下沉一線、走村入戶進行宣講,每月舉辦鄉村講堂、農民夜校,將政策講給群眾聽,讓群眾講好脫貧事,廣泛凝聚思想共識。要求各地區單位黨委(黨組)專門召開學習研討會,對標對表中央要求和各級反饋問題,查擺差距、剖析原因、明確方向。二是壓實責任,確保任務落實。從嚴壓緊縣、鄉、村三級書記責任,抓好書記遍訪貧困對象工作,保持貧困縣鄉鎮黨政正職相對穩定。壓實派出單位幫扶責任,多角度了解其幫扶成效和群眾滿意度,引導他們多出實招硬招。三是從嚴考核,倒逼擔當作為。對承擔脫貧攻堅任務的市縣職能部門開展一次專項考核,重點了解各單位領導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現實表現,對不擔當不作為情況進行排查,列出問題清單,緊盯不放抓整改落實,推動各地區單位履行好脫貧攻堅工作責任。

——建強隊伍、嚴管厚愛,提高決勝攻堅的戰斗力。一是建強村干部隊伍。對貧困村和先進村“兩委”班子成員進行為期3個月的互派挂職工作,鼓勵支持優秀蘇木鄉鎮、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下沉嘎查村任職,探索“鄉編村用”等做法,吸引社會優秀人才到村任職助推脫貧攻堅﹔建立優進拙出、動態管理的嘎查村后備干部機制,常態化保持每村3-5人。二是加強駐村干部隊伍使用管理。在保持27個貧困村工作隊不變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強駐村工作隊力量。按照市級統籌、督導組跟進、旗縣區主戰的方式,對全市駐村工作隊進行全面督戰。建立駐村干部月考制度,通過抽查、暗訪、測試等方式,每月進行一次考核,重點考核干部“掌握政策、工作成效、群眾滿意度”等情況。對優秀駐村干部優先晉升職級、優先參與各級各類表彰獎勵,全面落實駐村干部生活補助等關心關愛舉措,解除干部的后顧之憂。三是強化脫貧攻堅人才支撐。結合嘎查村“兩委”換屆、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等工作,吸引優秀大學畢業生、復員退伍軍人、鄉村醫生教師、鄉賢能人等優秀人才回村任職、創業。組織開展全市各領域專家下基層活動,收集整理專家服務需求清單,精准選派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幫扶基層抓產業發展,支持鼓勵各類專家在基層建立工作站、聯系服務點和專家大院等服務平台,探索建立利益聯結機制留住人才,建立“傳幫帶”機制培養“土專家”“田秀才”。

——筑牢堡壘、強化引領,增強牽引帶動的組織力。一是加強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建設。落實“四個一”工作機制,持續排查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深化嘎查村黨組織星級管理工作,大力開展“晉位爭先”活動。從嚴落實農村牧區基層“四項保障”經費,將嘎查村干部報酬待遇與工作業績挂鉤,激勵他們履職盡責、干事創業。加快嘎查村黨群服務中心改造提升,整合黨建、政務和社會服務資源,豐富內涵、優化功能、提升服務。二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深入開展農村牧區基層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工作,科學劃分網格,合理確定服務半徑,建強專兼職網格員隊伍,建立完善問題解決機制,發揮網格在鄉村治理中的基礎作用。依托農村牧區黨員戶“挂牌亮身份”工作,建立有幫帶能力的在村黨員與周圍貧困戶“一對一”“一對多”結對聯系機制。三是扶持貧困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扶持集體經濟46條具體舉措,謀劃確定年度村集體經濟項目,對重點項目繼續明確包聯市直部門和旗縣區縣級干部,幫助協調項目開工手續,落實建設資金,持續提高嘎查村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農牧戶以生產資料、勞動力、資金入股分紅的利益分配機制,通過有效的機制設計拓寬廣大農牧民增收渠道,保証穩定脫貧、穩步致富。

供稿:內蒙古包頭市委組織部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