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旬陽:“一嚴二管三鼓勵”讓駐村干部活力迸發

2020年04月01日10: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旬陽縣聚焦“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四個不摘,對駐村工作隊嚴明駐村紀律、加強日常管理和鼓勵關愛保障,通過“一嚴二管三鼓勵”舉措,激發駐村干部“留得住、干得好”。

嚴明駐村紀律。為保持摘帽后駐村工作隊的穩定,旬陽縣在經縣委常委會研究審定后,出台了《關於進一步穩定和加強駐村工作隊的通知》,明確縣鎮選派的現有駐村干部,除任滿2年個人申請可壓茬輪換、工作跨區域調動、年齡較大、身體原因確不能駐村的外,其他摘帽后原則上繼續駐村。為解決和糾正部分駐村干部摘帽后存在的鬆懈厭戰情緒,鬆口氣、歇歇腳的錯誤認識和想法,旬陽縣更加嚴明駐村紀律,在嚴格執行《駐村工作“七嚴禁”》《駐村工作隊選派管理辦法》等規定的基礎上,縣委組織部會同縣紀委監委、縣脫貧辦採取隨機抽查、明察暗訪、實地走訪等形式,對駐村干部每月進行暗訪督導,並及時進行通報,凡發現未按要求駐村的,第一次談話通報,第二次立案追責予以召回,年度考核不得評為稱職(合格)以上等次並責令選派單位召回另行選派,以常態化暗訪督導促進駐村干部真駐村、真干事。

加強日常管理。旬陽縣通過嚴考勤、勤匯報、常培訓、立整改,管住考實駐村工作隊。嚴考勤,通過每日簽到、不定期檢查駐村干部《工作日志》《考勤登記》、考勤“雙簽字”等方式,加強對駐村干部的考勤,確保駐村干部每周駐村達“五天四夜”。勤匯報,各鎮每周召開駐村工作隊例會,每月聽取1次駐村工作隊工作匯報,縣駐村工作領導小組每季度召開一次駐村干部會議,聽取駐村工作情況,安排駐村工作,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常培訓,強化對駐村干部縣鎮兩級培訓,通過脫貧攻堅周調度會、集中培訓、推行駐村干部微信交流平台等方式,推動駐村干部培訓全覆蓋。目前,已對全縣1100多名駐村干部開展了三期培訓,全面提升了駐村干部業務能力和帶貧能力。立整改,開展“四查四強化”駐村幫扶問題專項整治,不定期、常態化對駐村工作隊在崗情況、問題整改情況、重點任務完成情況開展督查暗訪或電話抽查,督促駐村干部對存在的問題立行立改,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激勵擔當作為。旬陽縣從政治、人文、健康等方面關心關愛駐村工作隊,激發駐村干部內生動力。印發了《關於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關愛激勵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擔當作為的五條措施>的通知》《進一步穩定和加強駐村工作隊的通知》,提出了提拔使用、晉升職級、公務員調任、職稱(崗位)晉升、轉任重要崗位、評先評優等鼓勵激勵措施,對鎮派的駐村干部,表現優秀、接收單位同意的,駐村期滿后可優先選調到縣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已駐村滿2年以上、駐村期間曾受市級以上表彰或2次縣級表彰或有2年考核為優秀等次的,符合有關干部任用、職級職稱崗位晉升條件的列為鼓勵激勵近期可實施人選,其中駐村滿3年的優先考慮。同時加強駐村干部“六重保障”,做到有食宿、有取暖降溫設施、有辦公用品,落實駐村工作經費、駐村補助、交通費、通信費等,解決駐村干部的后顧之憂。(陝西省旬陽縣委組織部 王春雲)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