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聚焦基層黨建)

河南焦作中站區實現非公企業黨組織應建盡建
紅色引擎 激發創新活力

本報記者  任勝利

2020年04月0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暖花開,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區龍蟒佰利聯公司內一派繁忙:氯化法鈦白粉二期項目的生產車間裡,烘干、研磨、自動包裝等各個工藝流程正常有序運轉,工人們戴著口罩,規范有序地進行作業。    

中站區位於太行山南麓,區內化工行業發達,非公企業眾多。按照“成熟一個、組建一個、鞏固一個”的原則,中站區有關部門採用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選派黨建指導員等方式,推動成立非公企業黨組織78個,實現非公企業黨組織應建盡建、應管盡管,引領非公企業迅速發展。

“不管公司怎麼改制、並購,企業發展方向一直由黨組織把握著。”焦作龍蟒佰利聯集團黨群工作部部長王利娟說。龍蟒佰利聯是一家大型民營化工企業,生產基地分布在四川、湖北、雲南等地。企業發展勢頭迅猛,但成長的“煩惱”不斷,外地分公司常會出現“水土不服”的問題。 

“面對這些問題,公司黨委每年制定黨委工作計劃,全部圍繞生產經營活動,黨員帶頭想辦法、出點子。” 集團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工會主席馮軍介紹,企業增產提價、節能降耗等工作全部由黨委把關定向,這些企業成長中的煩惱,在黨組織的指導下,逐漸得到解決。

企業建在哪裡,黨建就跟進到哪裡。中站區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退休黨員干部中選派黨建指導員和聯絡員,指導企業黨建工作,幫助組建黨組織。“他們不僅要做好黨員發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提供‘一站式’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中站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梁翠芳說,中站區每月定期召開非公經濟黨建工作聯系例會,對企業經營決策等重大事項,給予服務、指導。

疫情暴發后,中站區組建以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為骨干的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30余支,設立黨員先鋒崗63個,720余名企業黨員堅守防疫一線。“黨員在企業的創新發展中起到先鋒模范作用,才能成為‘香餑餑’,才能成為激發員工工作干勁的‘動力源’。”中站區委書記董紅倜說。

焦作市遠潤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在第一時間成立了“抗疫保產黨員先鋒隊”。“剛開始我慌得很,公司生產停不停、員工怎麼辦?好在各個崗位都有黨員沖上一線,讓我的心一下子有了著落。”遠潤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廣銳說。

遠潤公司黨支部成立於2018年8月,共有黨員16名。這個成立時間還不到兩年的黨支部,卻使公司的文化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遠潤是一家年輕的企業,但文化沉澱不足,內部規范化管理欠賬很多,通過黨建活動,企業文化得以塑造,我們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公司黨支部書記王大喜說。

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骨干培養成先進、標兵,把先進、標兵培養成大家學習的榜樣,多氟多化工企業黨委圍繞“向榜樣學什麼、比榜樣差什麼、學榜樣干什麼”,使黨員成為員工的動力源,激發員工的創新創造活力。

通過人才培養,多氟多推動技術創新,公司80%的黨員擔任著技術、生產、市場等重要崗位,20%的黨員業務骨干進入經營管理層,實現企業決策有黨員、項目建設有黨員、技術創新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

在中站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把黨員緊密團結起來,成為激活經濟發展的紅色引擎。截至目前,中站區企業100%復工復產,1至2月份該區規模以上企業完成的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