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株洲1.7萬多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干部狀態新觀察:在基層,越是出力越能長力

本報記者  杜若原  王雲娜

2020年04月0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連日來,一批批機關黨員干部進農村、下社區、駐企業,投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

在湖南株洲,自2月11日開始,市、縣、鄉三級共下派1.7萬多名黨員干部,組建了駐村、駐社區、駐企業三支工作隊,覆蓋1387個村(社區)、1600家規模以上企業。下沉干部與基層干部群眾並肩作戰,共幫助解決各類問題5萬多個。

 

在湖南省株洲市,田間地頭農民勞作,農機聲聲,春耕春播進展順利﹔工廠車間機器轟鳴,開足馬力,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截至3月25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全市規上企業和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率已達97.2%。

這背后離不開當地黨員干部的積極作為。株洲市、縣、鄉三級1.7萬多名黨員干部力量下沉,組建駐村、駐社區、駐企業三支工作隊,打通難點堵點,幫助解決了一系列實際問題,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

下沉工作也鍛煉了干部,“越出力越長力”,成為很多下沉干部的真切體會。

社區防控一張圖

派出單位與工作組聯動,協助精准防控

最近,鐘鼓嶺步行街有了久違的煙火氣,大多數店鋪已恢復營業。

“社區復工人員1894人。其中,復工企業107家、員工1300人,餐飲92家212人……”下沉蘆淞區街道鐘鼓嶺社區的干部楊力,打開手機上的“疫情防控一張圖”APP,馬上讀取到當天的社區復工復產信息。

2月12日,受株洲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委派,楊力和4名同事組成工作組,駐守鐘鼓嶺社區。報到當天,楊力發現,作為株洲老城區的商業中心,這裡有步行街、株洲火車站等地標建筑,59棟樓中,六成以上無物業管理,疫情防控難度比想象中大得多。

人員雜、道路多,防控如何精准到位?

“我們先是每天上門摸排住戶信息,第一輪就初步排查登記了人員信息1565人。”楊力說,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有數據信息優勢,於是,他向局裡申請“用圖定位”,局裡第一時間為鐘鼓嶺社區制作出了疫情防控平面圖。在這張衛星影像平面圖上,社區的居民樓棟、商場、門面等場所一目了然,樓宇間的路口和小巷也清晰可辨。

緊接著,根據工作組的反饋,局裡又幫助開發出“疫情防控一張圖”APP,將社區相關信息錄入,並在后台自動生成分析報表。

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組和基層工作人員、志願者一同摸排值守,各派出單位協助工作組一道推動防疫管理精細化。株洲市發改委派出的工作隊,協助社區規范管控﹔株洲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駐農科社區工作隊利用該局研發的株洲市健康大數據平台,提高了疫情防控管理效率。

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介紹,“我們組織‘機關干部上前線’行動,要把最強的力量配備到一線,以最快的速度把責任落實到一線,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企業兩天拿到証明

駐企聯絡員上傳下達,打通復工復產中梗阻

2月初,第一次見到由湖南工貿技師學院派出的駐企聯絡員王斌,眾普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季就道出企業困難。原來,眾普森主營業務為LED燈具,95%的產品出口,去年產值7億多元。可疫情期間,企業員工不能如期返崗,前期積壓的訂單無法完成,交貨不得不延期。

“如果違約,我們要交付一筆數額較大的違約金,還有可能流失客戶。解決這個問題的應急辦法就是取得企業不可抗力証書。”李季說。

王斌立即將公司辦理不可抗力証書所需材料收集起來,上報給株洲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在領導小組的安排下,市貿促會來到眾普森了解情況。不到兩天,眾普森就拿到了不可抗力証書。李季說,“有事就找聯絡員,真管用。”

燃眉之急解決后,用工難的問題仍然擺在眼前。當時正值復工之初,不少一線員工無法返崗。於是,王斌及時與株洲市內的人力資源公司聯系,並向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上報情況,一天之內就解決了重點崗位80名一線工人的復工問題。

為推動復工復產,聯絡員們及時了解企業基本情況,上傳下達,也為相關部門及時掌握情況、解決問題發揮了作用。在湖南長城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市行政審批服務局派駐的聯絡員李忠為企業籌集口罩、消毒液,解決了企業防疫物資不足等問題﹔在株洲市委辦駐中車株機聯絡員陳中志的幫助下,該公司享受到企業公積金緩交政策,爭取現金流7000余萬元……

株洲市市長陽衛國說,駐企聯絡員們與時間賽跑,打通復工復產中梗阻,將耽誤的時間奪回來。

一周賣出一萬斤菜

下沉干部與基層干部群眾並肩作戰,合力解難題

“書記,西藍花馬上豐收了,但我的客戶們沒開業,銷不出去,我也在浙江老家回不來,這可怎麼辦啊?”2月2日,湖南省攸縣皇圖嶺鎮麻城村黨委書記顏昌琪接到種植大戶李佰飛打來的求助電話。

來自浙江的李佰飛在麻城村成立了農業公司,承包500畝地,種植蓮藕、四季時蔬,養殖龍蝦蟹魚。受疫情影響,眼看著菜要爛在地裡,他急壞了。

“別急別急,我們想想辦法,幫你聯系銷路。”顏昌琪說。挂了電話,他立馬把這一消息告訴時任駐村第一書記焦湘平。他們一合計,決定先把田間管護做好,再通過線上銷售的方式,嘗試在當地打開銷路,減少損失。

第二天一大早,兩人請來鎮農技站站長譚永吉,一起來到李佰飛的蔬菜大棚裡,查看蔬菜長勢。“大棚裡到處是雜草,長得比西藍花都高,得防虫除草了。”譚永吉建議。

可疫情這麼嚴重,一時半會兒上哪兒請人?

兩人擼起袖子上陣,還帶動6位村民志願者來幫忙,在200多畝蔬菜地裡整整忙了4天,終於把雜草清除干淨。

銷路如何解決?皇圖嶺鎮黨委書記劉友良想到鎮政府食堂需要採購食材,當即向李佰飛訂購。焦湘平和村干部們通過村級微信群,將產品推廣到全鎮26個村(社區),他們還聯系長沙、株洲部分大超市促銷,著力把損失減至最低。

“多虧了村裡的干部和鄉親,一周內蔬菜就銷售了一萬斤。”李佰飛心裡踏實下來。

截至目前,株洲市派出的各級機關干部,覆蓋了1387個村(社區)、1600家規模以上企業。下沉干部與基層干部群眾並肩作戰,共幫助解決各類問題5萬多個。

(何萌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