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青春力量)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90后”醫護人員——勇敢逆行,讓青春在戰疫中閃光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4月0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9日,來武漢支援的第五十二天,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90后”護士楊歡滿含深情寫下一首詩,“這首詩記錄了50多天戰疫的點點滴滴,更印刻了我們無悔的青春。”

楊歡是這支年輕醫療隊的一個縮影。北京大學人民醫院134名隊員先后分三批馳援武漢,整建制承接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定點醫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一個重症病區。這其中,34名“90后”醫護勇擔職責,彰顯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風採。

創傷救治中心主治醫師劉中砥——

“我想接棒父親,用青春完成他治病救人的夙願”

“我年輕,讓我沖在前面!”在重症病區,這是“90后”醫生劉中砥最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說,自己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劉中砥的父親生前也是一名醫生。非典疫情暴發那年,父親作為科室帶頭人,又是黨員,沖在第一線,負責患者的影像學檢查。得知要派醫療隊馳援武漢時,劉中砥毫不猶豫地報了名:“從未像現在這樣,感覺離父親如此近,也從未如此強烈地感受到身為一名白衣戰士的自豪感。我想接棒父親,用青春完成他治病救人的夙願。”

前不久,一對身患新冠肺炎的母子來辦理住院手續。“老奶奶病情重,被安排在我們病房,兒子去了另一病區。”劉中砥說,“當時老人剛失去老伴,精神狀態不太好,但每次查房,她都會不停地跟我說謝謝……”類似這樣無處不在的感動是劉中砥治病救人的動力之一。近些天,越來越多的病人呼吸暢快了,咳嗽消失了,神情愈發輕鬆,也愛開玩笑了。“即便隔著防護鏡和一層厚厚的霧氣,我也能看到他們眼裡的光!”劉中砥說。

重症醫學科護士田濟暢——

“我會與戰友齊心協力,繼續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和人民召喚我們奔赴前線救死扶傷。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砥礪意志品質,增強工作本領,勇於擔當,沖鋒在黨和人民需要的第一線。”來武漢沒多久,1997年出生的田濟暢,毅然寫下入黨申請書。

作為醫療隊中最小的男護士,平日裡,科室裡的醫生護士時常照顧田濟暢,但這次疫情當前,田濟暢下定決心:“年紀小也是男子漢,我應該上!”

第一次進病房沒多久,身穿防護服的田濟暢就開始出汗、頭暈、胸悶,“當時幸好有同事們的幫助,讓我很快克服了心理和身體上的壓力,順利完成值守任務。”他笑著說,“能在這樣一個上下擰成一股繩的溫暖集體裡成長,我很自豪。”

經過一個多月的鍛煉,無論心理素質還是應急能力,田濟暢都已變得老練:“戰疫中,我們加速成長。我會與戰友齊心協力,繼續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泌尿外科護師權怡——

“為了讓這座城市盡快恢復秩序,我們會拼盡全力”

“‘90后’是一群孩子,更像是一群超級戰士。”繁忙的工作之余,25歲的權怡在朋友圈留下這樣一句話。

權怡是北大人民醫院醫療隊裡最年輕的黨員,疫情發生以來,她早早主動請纓支援一線。“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一名年輕黨員,當時腦海裡馬上就浮現出入黨誓詞中‘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句話,我知道我必須要這樣做。”

前段時間,一位年過八旬的段爹爹確診入院,“當時老人肺部喘憋情況危急,且脾氣有點急……”仔細觀察后權怡才發現,原來是入院匆忙,老人沒來得及拿手機,每天看不了新聞,更讓他寢食難安。找到原因后,權怡和隊員們每天把報紙拿到老人床前,供他閱讀﹔慢慢地,老人心情日漸開朗起來……“臨出院時,患有眼疾的段爹爹伏案良久,親筆給我們寫了一封感謝信,那時覺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值了!”

“沒有一個寒冬不可逾越。為了讓這座城市盡快恢復秩序,我們會拼盡全力。” 權怡說。

(鐘艷宇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