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

2020年03月31日18:13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民政部社會救助司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政部社會救助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部黨組的統一部署,迅速行動,多措並舉,全面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積極服務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一、強化責任擔當,堅決扛起困難群眾兜底保障政治責任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對因疫情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群體,要加強走訪探視和必要幫助,防止發生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李克強總理等國務院領導同志多次作出批示,對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李紀恆部長、唐承沛副部長也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抓緊研究加強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政策措施。社會救助司先后多次召開支委會、司務會,組織黨支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及時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部黨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擔當作為,增強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兜底保障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成立司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積極動員、全面部署、著力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二、及時部署安排,持續完善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政策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社會救助司迅速行動,1月29日,以民政部辦公廳名義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關社會救助工作的通知》,指導地方民政部門認真做好社會救助對象生活狀況和新冠肺炎感染情況排查、加強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照料服務和疫情防控、優化簡化社會救助審核審批流程、加大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庭臨時救助力度等工作,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響。指導湖北省和武漢市等疫情嚴重地區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時研究制定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特殊困難群體幫扶、滯留在漢生活困難外地人員救助等政策措施,扎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會同信息中心開展大數據分析,及時掌握新冠肺炎患者中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社會救助對象基本信息,並反饋相關地區民政部門,指導各地精准落實相關社會救助政策,加大救助力度。同時,積極參與做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及生活必需品保障組相關工作,充分發揮民政部門職能,積極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隨著疫情形勢發展變化,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的數量和程度都在發生變化,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進一步作出部署安排。社會救助司按照李紀恆部長、唐承沛副部長指示要求,綜合考慮疫情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前期已出台政策落實成效,以及各地和媒體反映的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中存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研究提出十個方面強化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政策措施,先后報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審議。3月6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的通知》,專門作出部署安排。

  三、狠抓貫徹落實,積極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通知》印發后,社會救助司立即召開支委會、司務會和全體黨員大會,認真學習《通知》精神,研究貫徹落實《通知》的具體舉措。印發《關於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扎實做好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組織召開全國民政系統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動員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安排部署統籌推進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要求地方各級民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通知》要求,切實保障好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陷入臨時困境外來人員基本生活和特殊困難人員基本照料服務需求,做好貧困人口救助幫扶。及時了解各地貫徹落實《通知》進展情況,督促各地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機制,強化資金保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基層。同時,積極參加國新辦民政領域疫情防控與基本民生保障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協調中央主要新聞媒體、新媒體及時進行宣傳報道,加強相關政策解讀,進一步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積極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圍。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