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第二黨支部:把忠誠與奮進寫在黨旗上

2020年03月31日18:11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第二黨支部:把忠誠與奮進寫在黨旗上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

  這是脫貧攻堅總攻的“動員令”,也是奮勇向前的“沖鋒號”。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第二黨支部全體黨員聽黨指揮、沖鋒在前,用戰士的紀律和斗志,讓黨旗在抗疫和攻堅一線高高飄揚。

  集“精兵” 布“強陣”

  去年9月,國務院扶貧辦將剛剛接收的7位軍轉干部和綜合司督查處幾位同志一起組建成綜合司第二黨支部。7位同志才脫下軍裝,又上脫貧攻堅主戰場。戰場雖發生變化,不變的是使命與擔當。為確保脫貧攻堅成色和質量,去年以來,他們在辦有關領導的帶領下,實地調研督導了4省18縣(市)124個鄉(鎮),在豐富生動的基層實踐鍛煉中,力爭實現“半年熟悉情況,一年工作勝任,三年成為骨干”的工作目標。按原方案,今年春節后他們即將奔赴全國52個挂牌督戰縣開展實地督戰,但受疫情影響,督導計劃不得不做出調整。面對快速蔓延的疫情,2月24日,軍轉干部王巍、肖杰、魏睿、李華卿、董良、楊光、郭春雨集體寫下請戰書、按下紅手印,主動請纓加入抗“疫”攻堅一線,不忘本色、向“疫”逆行。

  2月下旬,國務院扶貧辦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分析應對機制,綜合司第二黨支部受命參戰,勇挑重擔。分析應對工作是一項開創性的工作,沒有任何經驗可循,隻能從一點一滴摸索做起。應對機制要求一周一調度一通報,全部工作必須在48小時內完成,時間緊、任務重,不能有半點閃失和差錯。7位軍轉干部面對作風、素質和能力的重大考驗,沒有絲毫猶豫和退縮,在黨支部堅強領導下,他們以軍人的作風、軍人的標准、軍人的闖勁,連續5次圓滿完成各項調度任務,用實際行動証明:實干擔當,始終是軍人的本色和原則。

  有付出,就會有收獲。疫情應對分析工作,極大增強了疫情期間脫貧攻堅舉措的針對性,為推動各地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關工作和調度成效得到中央領導的充分肯定。

  嚴“軍令” 凝“軍心”

  7位軍轉干部在扶貧戰場上都是新兵,有些同志不太適應,精神壓力有點大,督查專員陳武明同志作為黨支部書記,推心置腹與他們交心談心,給予鼓勵和引導,像兄長一樣與他們談人生、談理想,談生活,又像師長那樣與他們講傳統、講工作、講攻堅,用幾代扶貧人的攻堅精神,積極引導他們補足精神之“鈣”,樹牢報國之志,為國家再立新功。為了讓同志們做到理論與實踐融會貫通,陳武明創新方式講黨課,力求把脫貧攻堅重點熱點難點問題講得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在陳武明眼裡,這群年輕人有紀律、有激情、有韌性,可塑性強,隻要給他們“扶扶苗、壓壓土、澆澆水、施施肥”,就能迅速成長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生力軍。

  自從春節以來,綜合司第二黨支部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脫貧攻堅,他們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干給一級看,比力度、搶進度、爭速度,全體同志連續奮戰一個多月沒有休息。被同志們親切稱為“尖兵班班長”的督查專員海波同志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大家這段非常辛苦,這周末爭取安排一天時間讓大家調整下”,他跟支委的同志們商量著,但還未來得及下達命令,就又收到上級緊急任務通知,這周末必須加班!收到消息后,大家沒有埋怨,沒有失落,而是更加精神抖擻地在會議室集結,等待“班長”分配任務。同志們響亮地說,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是軍人的天職,對命令的服從,即使退役也不會褪色。

  鑄“利劍” 鍛“鐵軍”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蒿鬆勁退千尋。脫貧攻堅是一場全面出擊的“進攻戰”,在分秒必爭、奮戰到底的沖刺中不畏險阻、逆勢致勝,靠的是高超的作戰能力和豐富的實戰經驗。

  高效率、嚴要求,是綜合司副司長王春燕同志干工作的特點,凡事重質量、精益求精更是她自律自省的標尺。脫貧攻堅戰事緊張,考驗重重,她干脆周末都住在辦公室,與大家一起徹夜分析材料、研判工作。每次情況匯總、分析通報,她都以身作則、嚴格把關、反復核查、仔細修改。她經常說,疫情影響分析應對工作,涉及面廣,實效性強,要的就是科學精准,結果必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這種“急活”、“重活”本身也是鍛煉隊伍的一種好方式,她形象地稱之為“部隊拉練”。

  支部委員、綜合司督查處副處長曹振華同志不僅在工作中帶頭干,更傾心傾力做好傳幫帶工作。為了幫助軍轉干部快速成長,他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心得體會傾囊相授。有好幾次為了寫好匯報稿,曹振華同志和大家一起不厭其煩反復修改,對戰友們手把手細心指導,等修改完稿子,早已是凌晨4點多。軍轉干部郭春雨感慨地說:“扶貧人跟軍人真是神似啊!任務完不成,絕不會收兵。”

  擂“戰鼓” 亮“兵鋒”

  脫下軍裝、轉戰地方,7位軍轉干部從部隊來到扶貧辦,剛開始以為到了中央國家機關可以有鬆一鬆、緩一緩的余地,長期的聚少離多、兩地分居,大家都盼望著趁這個時候把欠妻兒父母的時間都補上,卻不曾想脫貧攻堅任務如此艱巨、責任如此重大,同志們沒有絲毫猶豫,馬上調整方向,擦亮鋼槍,整裝邁步,以軍人的姿態迎接新的戰斗。

  王巍同志顧不上照看才9個多月的兒子﹔肖杰和李華卿的愛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線值守,由於經常加班加點,兩個家庭都沒時間照顧孩子,不得不將孩子托付給鄰居或戰友照顧,對家庭和孩子滿腹愧疚﹔魏睿同志經常需要熬夜處理大量數據和文字材料,困了累了,他就沾點涼水醒醒神繼續戰斗﹔負責資料匯編的楊光同志做過眼部手術,不能長時間閱讀和書寫,但重任在肩,必須加班加點,經常是靠著眼藥水堅持工作﹔董良同志有股鑽勁,很短的時間就摸清了扶貧業務,成了團隊中的“小諸葛”,每當遇到難題,他總會說,“有了當兵的經歷,就沒有突破不了的困境”。言語間,充滿了攻堅克難的底氣和自信。

  綜合司第二黨支部雖然隻成立半年多,但扶貧戰線的“老兵”和“新兵”越是艱險越向前,在攻堅戰疫中砥礪前行,凝聚成強大的攻堅合力,他們在堅守和奉獻中詮釋著共產黨員的初心與使命,把忠誠與奮進寫在黨旗上,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青春和力量。(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