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牢記總書記囑托 讓青春淬火成鋼

——知識產權局機關團委組織青年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

2020年03月31日1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知識產權局黨組的統一領導下,在知識產權局機關黨委和市場監管總局機關團委的具體指導下,知識產權局機關團委組織全局團青組織和廣大青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通過發出戰“疫”倡議書、編輯相關學習資料、組織志願者申領專項保險、筑起抗“疫”心理防線等一系列行動,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為奪取疫情防控斗爭的勝利貢獻青春正能量。

近日來,知識產權局機關團委組織全局團青組織和廣大青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機關團委委員學在前、做表率,通過微信群集體在線學習總書記回信,開展熱烈研討。各基層團青組織通過線上部門聯學、集體討論和青年自學等形式廣泛開展學習交流,結合本職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

身處武漢疫區的審協湖北中心團委與在鄭州的審協河南中心團委通過遠程連線的方式,組織青年共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

來自審協湖北中心的青年代表蔣一征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奮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青年的拼搏付出,作為萬千分子中的一員,他備受鼓舞,倍感光榮。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審協湖北中心響應上級號召,迅速成立工作組,為疫情防控任務艱巨、工作力量薄弱的中谷苑社區提供跨區域支援,蔣一征就是工作組中的一員。“在社區防控陣地,我們奮戰在多條工作戰線。一天統計健康信息1000多份,處理信息咨詢300多條,配送幾百份生活物資到門到戶,全天候小區門口安全值守……當前,雖然防控形勢積極向好,但越是這個時候我們越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蔣一征說。

作為一名派駐到脫貧攻堅一線的第一團支部書記,審協河南中心的武晨學習總書記的回信后,一種責任感油然而生。他表示,“總書記回信裡充滿了對青年的期望和囑托。疫情發生后,我們第一時間推動所駐村成立了青年突擊隊,我還擔任副隊長。村裡防控物資緊缺,我們積極協調聯系防控物資,捐贈口罩等急需品。突擊隊組建時,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那簡單的三個字‘我報名’,簡單而堅定。今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收官之年,作為第一團支書,我會牢記總書記囑托,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決勝脫貧攻堅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樣有過扶貧支教經歷的專利局通信部青年王曉毅,第一時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他表示,“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趕赴抗疫一線是醫療隊隊員們的擔當,他們靠本領有效阻止疫情,治病救人的偉大理想是他們這份合格答卷的根本動力。對於我們而言,提質增效攻堅戰就是審查員的擔當,而“質”和“效”要求我們不斷增長工作本領,用一件件高質量的專利審查來書寫屬於我們的新時代答卷,讓‘小我’這顆審查‘螺絲釘’助力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

疫情期間,專利局審業部青年黨員堅持理論學習不放鬆,守土盡責有作為。在工作中,配合局內外相關部門單位開展專利分析、公告撰寫、網絡答疑、在線庭審等工作,向社會發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利信息研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用中藥專利情報》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醫用口罩專利情報》,從治療藥物、疫苗和檢測技術以及防護用品等方面為新冠病毒科研人員指明研究方向、提出研究建議。該部青年代表周正表示,要“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防疫、業務兩手抓,都要硬:一方面要毫不鬆懈地遵守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並積極運用專業知識,為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及成果保護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要確保順利完成今年專利審查提質增效目標任務,同時為受疫情影響的申請人、社會公眾做好服務。

商標局在抗擊疫情期間,精准施策,開通商標注冊綠色通道,支持復工復產﹔對1500余件涉及疫情的不良商標注冊申請進行管控,依法駁回了“火神山”等351件涉及疫情的不良商標注冊申請,維護了商標注冊秩序,體現了知識產權人的政治擔當。商標局青年黨員田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激勵廣大青年勇挑重擔,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踐行入黨時的初心與誓言,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全力推動商標審查提質增效,積極服務企業復工復產,為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和全年商標改革任務圓滿完成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發生以來,專利局辦公室的青年黨員克服採購渠道有限、交通運輸不便等困難,先后購買測溫儀、消毒櫃、口罩等多批次防疫物資﹔財務窗口的青年同志堅守一線,做好全局各項工作的資金保障。專利局辦公室團支部第一時間組織團員青年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青年代表王若晨表示,身為一名青年黨員,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更要發揮青年人的熱情和活力,堅守崗位,迎難而上,不負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為全年工作正常運行開好頭,服好務。

作為窗口部門,專利局初審流程部在疫情期間積極調整業務流程和工作方式,通過多項措施方便申請人、降低大廳人員聚集風險。該部青年代表戴婕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對廣大青年給予了親切的關懷和極大的肯定,作為一名直接服務公眾的知識產權青年,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按照“提質增效”工作部署,平穩有序推進審查工作,積極應對疫情期間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展示新時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蓬勃朝氣和青春力量。

專利局機械部、材料部以線上集體學習和青年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學習。機械部青年代表許亭表示,“我們當代青年的青春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歷程高度吻合,是這一歷史的見証者、參與者和創造者。作為一名新時代的知識產權青年,更應該將自己的奮斗青春融入到知識產權強國的建設中,向英勇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人員們學習,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材料部青年代表麼文靜表示,“疫情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青年同志既要有應對危機的本領擔當,也要有經受考驗的決心信念。作為一名知識產權青年,不僅要在本職的審查工作崗位兢兢業業、勤勉努力,確保完成提質增效的目標任務,也要在祖國需要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負重托,勇當大任,發揮黨員的先鋒作用,奉獻青春的蓬勃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寄語和殷切囑托,激勵著知識產權各條戰線上的廣大青年,嚴守防疫戰線,積極復工復產,在工作中鍛煉本領,在奮斗中磨礪品質,用實際行動闡釋了青春蓬勃的力量,讓青春在黨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化繭成蝶,淬火成鋼!

(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