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一顆紅心向著黨 岐黃之道挽沉疴

2020年03月31日18:01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一顆紅心向著黨 岐黃之道挽沉疴

  王冰,中共預備黨員,首批援鄂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肺病科主治醫師。從事臨床工作15年,曾獲得中國中醫科學院“醫療質量先進個人”、西苑醫院“醫德醫風優秀個人”等稱號。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2020年2月11日,王冰作為首批援鄂國家中醫醫療隊的優秀隊員,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鏗鏘而堅定的誓言在她心中回響,農歷大年初一奔赴武漢進駐金銀潭醫院南一樓病區以來的一幕幕在腦中閃現。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伊始,王冰便主動請纓,因為身為一名醫師她始終銘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因為身為一名中醫人她始終秉承“大醫精誠”之心。王冰始終堅信中醫藥學與現代醫學相結合在抗擊疫情方面大有可為。在抗疫前線,她說:“我們全面接管病房時,當地醫護人員已經在此奮戰了近一個月,作為生力軍,作為中醫‘國家隊’,此時援手責無旁貸。”

  在隊友眼中,王冰是秀外慧中、訥言敏行的“戰友”。她說:“我的職責,是以我的專業知識作為武器,和隊友們一起並肩作戰,驅散病魔。是戰士就要沖鋒!”

  剛接管金銀潭醫院病區時,王冰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患者入院、接診、入床、寫首程、寫入院、寫病程、開具醫囑、科研數據上傳、與其他部門聯系、開具各種証明等等一系列流程,該病區的醫生都對她贊不絕口。本著對患者負責任的態度,她每班必定提前到崗接班,熟稔患者病情及治療方案。她與醫療隊其他隊員一道,發揮中醫藥學優勢,堅持中西醫結合“扶正祛邪”救治患者,努力截斷輕症患者向重症發展的病程,使重症患者轉危為安。截止目前,她直接管理的治愈患者已逾30名,超過2/3患者為重症。

  王冰弱小的身軀裡總能迸發出巨大的能量。當夜班病人意識不清時,她一個箭步沖出值班室,二話不說就穿上防護服進去搶救,漆黑寒冷的武漢之夜,獨自面對恐懼、面對死亡,她從不膽怯。當危重患者病情變化,她第一時間沖在前面,審慎又果斷。一同搶救的醫療隊醫療救治組組長、西苑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李浩感慨不已:“一個柔弱的姑娘,義無反顧,胸外按壓、指揮用藥,累得氣喘吁吁。我這輩子永遠忘不了我們一起搶救患者這一幕。”

  在患者眼中王冰是溫暖可靠的中醫大夫。除了做好常規的醫療工作外,王冰每次查房都會耐心細致地向患者解釋病情,緩解患者的負面情緒,幫助患者建立戰勝病魔的信心,用愛心和醫術為患者搭建起生命之橋。患者說:“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為了誰﹔我不知道你長什麼樣子,但我知道你很可愛。”王冰說:“當我告訴患者們我來自北京,他們露出感激的笑容時﹔當告訴患者復查結果好轉,准備擇期出院,他們大鬆一口氣時﹔當我看到一個個胸部CT上的大片陰影在治療后變得正常時﹔當查房結束准備走出隔離病房,聽見身后那一聲聲由衷的‘謝謝’時……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