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掃碼”識別干部 脫貧“組織有數”

林雨曦

2020年03月31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30日,中央組織部在京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組織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具體安排,強調要激勵引導廣大干部勇於擔當、凝心聚力投入脫貧攻堅的戰斗,重視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也是對各級干部做好精准扶貧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必須不打折扣、如期實現。各級組織部門要把脫貧攻堅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試金石”,通過設置運用精准考核“二維碼”,更好激發各級干部的干勁和斗志,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強大動力。

掃碼“查資料”,識別了解精細化。脫貧攻堅既是鍛煉干部的“大舞台”,也是考核干部的“大考場”。各級組織部門一方面要細化正向考核內容,主要察干部政治定力和責任擔當,看是否對黨忠誠、為黨分憂﹔察干部宗旨意識和服務態度,看是否親民愛民、一心為民﹔察實干作風和能力素質,看是否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察干部品質操守和良好形象,看是否遵規守紀、清正廉潔。另一方面,要加大反向考核力度,看干部在脫貧攻堅中是否動力不足、能力不足,有無畏難情緒、急躁拖延,存不存在等待觀望、消極應付,甚至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通過全面了解干部現實表現,防止個別干部出現“出工不出力、名到人不到”的假扶貧,真正在脫貧攻堅一線識良將、試真金。

掃碼“加好友”,考察辨別全方位。“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想要考准辨清干部,必須健全近距離、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核辦法。各級組織部門要直接深入基層一線、產業現場和農戶家中,看干事狀態、聽基層反響、查工作實績,確保在群眾評價中考察干部、在精准扶貧中發現干部、在脫貧摘帽中檢驗干部。要帶上“望遠鏡”、用好“顯微鏡”,堅持廣泛了解和精細考察相結合,真正把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辦法的干部甄別出來。注重運用扶貧、巡視等相關部門掌握的情況,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的德能勤績廉等表現加強分析研判、全面客觀評價,做到定性定量相結合、一時一貫相銜接、考人考事相統一,真正對干部“精准畫像”,堅決防止“霧裡看花”。

掃碼“請進群”,考核結果運用好。考核不僅是“指揮棒”,也是“硬杠杠”。各級組織部門要“剛性”運用考核結果,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據,真正把工作考核結果與干部選拔使用有機結合。要突出政治標准,堅持事業為上,及時使用在扶貧工作中敢擔當、能吃苦、有作為的干部,堅決處理認識不到位、精力不集中、措施不聚焦、效果不明顯,甚至弄虛作假、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的干部。要始終堅持和樹立鮮明導向,讓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的干部“有地位”,讓不願扶貧、不會扶貧的干部“靠邊站”,從而激勵各級干部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盡銳出戰、無畏沖鋒,真正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精兵良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