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脫貧路上的縣委書記

讓群眾在青山綠水間安居樂業——訪陝西省黃龍縣委書記王雲祥

2020年03月31日13:1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讓群眾在青山綠水間安居樂業

隻要有時間,黃龍縣委書記王雲祥就愛往田間地頭跑,跟群眾“拉拉話”。

“今年山上的花開得繁盛,你看,這窩蜜已經快滿了!”3月23日,在黃龍縣石堡鎮磊庄村油坊窯蜂場,76歲的王保倉從蜂箱裡取出一格蜂巢,興致勃勃地拿給王雲祥看。

王保倉曾是磊庄村的貧困戶,2018年脫貧。去年的10余箱中蜂讓他掙了1.6萬元。春暖花開,老兩口今年的“甜蜜”日子近在眼前。

大地回春,萬物復萌。山上連翹成片、林間蜂群飛舞、園中果樹萌芽、水中大閘蟹自在游弋……青山綠水之間,5萬黃龍兒女的安居樂業之夢正在成為現實。

“大力發展生態經濟,是加快黃龍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有以生態旅游為引領、生態農業為基礎、生態工業為補充的生態產業體系作支撐,每戶貧困戶有兩項以上長效產業,不僅能順利脫貧,還能穩步致富。”王雲祥說。

多產業織密增收網

“感謝現在的好政策和好干部,讓我們年紀大的人也能不愁吃喝!”在三岔鎮四條梁村核桃基地,74歲的何介芝拉著王雲祥的手說。

“有村上干部幫忙,您就放心吧,好日子還在后頭呢!”王雲祥說。

多年前,何介芝的兒子和兒媳意外喪生,她和一雙孫兒的生活瞬間跌入谷底。在村鎮干部的協調下,孫子孫女被送進了兒童福利院,何介芝家的核桃園由村裡接管。“村裡果業技術服務隊幫忙修剪,合作社幫忙銷售,去年老人家的10畝核桃賣了兩萬多元。”四條梁村黨支部書記常建立說,有了穩定的產業收入,何介芝一家人的生活已經重回正軌。

近年來,黃龍縣以核桃、中蜂、蘋果、中藥材四大產業為支撐,以大閘蟹、羊肚菌等特色產業為補充的“4+X”農業產業布局,成為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柱。全縣建檔立卡貧困群眾4167人,2019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2萬元。

“核桃好管理,在正常氣候條件下,每年都有穩定收成。”到任兩年多,王雲祥對黃龍核桃產業摸得門兒清。他給在場的農戶算了一筆賬,“一畝地能收1000公斤青皮核桃,一公斤賣3元,加工成干核桃后,每公斤價格就漲到了16元。咱們的核桃還有很大的利潤空間。”黃龍縣核桃種植面積28萬畝,一畝地增收1000元,對全縣核桃產業來說,這將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黃龍縣還有15.5萬畝蘋果、9.1萬箱中蜂、1萬畝中藥材。在王雲祥看來,推進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是當務之急。

黃龍縣利峰土特產品有限責任公司已經嘗到了甜頭。該公司總經理李賓告訴記者,公司研發推出的20多種蜂蜜產品,2019年銷售額達到1650萬元,利潤遠遠超過直接售賣蜂蜜。王雲祥說,黃龍縣生態產業工業園區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下半年將有30多家加工企業入園,黃龍產業的“后整理”階段即將開啟。

好“風光”拓寬致富路

3月23日上午,從三岔鎮柏峪新村山梁上俯瞰,一排排光伏發電板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村民衛啟安和工友們正在清理維護光伏電板。從施工的第一天起,衛啟安就來到電站工作,有了土地流轉和務工收入。佔地1181畝的柏峪光伏電站,照亮了衛啟安的脫貧路。

黃龍縣位於渭北平原與黃土高原的過渡地帶,平均風速5.6米/秒,全年日照時長能達到2957.5小時。以光伏和風電為代表的生態工業是黃龍縣提高群眾收入、鞏固脫貧成果的又一重要支柱。光伏電站並網發電后,每年可為全縣貧困戶戶均兌付3000元扶貧資金。

“黃龍是周圍6個縣的水源涵養地。我們不僅要守住生態線,還要守住群眾生命線。”王雲祥說。

2019年,一家廢舊輪胎加工企業主動上門對接,希望在黃龍投資設廠,每年能為縣財政貢獻1000萬元以上的收入。盡管黃龍縣上年財政收入僅9000萬元左右,考慮到對環境的影響,王雲祥還是婉拒了對方。工業發展受限,就進一步延伸農業產業鏈,盡力拓寬群眾致富路。

“我家每個月有1300元的低保金、200元的公益崗位工資,還有電廠打工的收入,再加上今年開始挂果的蘋果園,日子是越過越好哩!”衛啟安高興地說。

“原生態”引領新生活

3月23日下午,在蜿蜒的山路上驅車近一個小時后,王雲祥來到白馬灘鎮神峪村,徑直走進村裡羊肚菌種植基地。

“聽說去年咱們10座棚掙了20多萬元,今年怎麼樣?”蹲在地上仔細察看羊肚菌長勢的王雲祥問基地技術員馮剛。

“隻多不少。”馮剛笑著說。

31歲的馮剛曾是村裡的貧困戶,之前一直在外務工。2018年9月,村裡建起了羊肚菌種植基地,馮剛報名參加了培訓,兩年下來,好學的馮剛不僅脫了貧,還成長為基地技術員。“在家門口就能掙錢,再也不想往外跑了。”馮剛告訴王雲祥,“村裡現在建得跟景區一樣,大城市的人還要往咱們村來呢!”

如今的神峪村,已經是遠近聞名的生態旅游區。走進神峪川,濃郁的“原生態”鄉村氣息扑面而來,小橋流水、農耕雕塑、農家庭院與周邊的青山綠水相映成趣。2017年以來,黃龍縣先后打造了印象圪嶗和堯頭村兩個生態旅游景點,自然古朴的田園風光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

當地群眾經營農家樂和民宿,農產品就地變成了旅游商品。“去年全鎮貧困人口純收入達9181元,比2018年增長了20%。”黃龍縣白馬灘鎮黨委書記趙勇剛說。

“村裡的產業規劃,一定抓住‘親山親水’的特點,讓產業和自然融為一體,實現景中有產業,產業就是景。”王雲祥說。

隨著曾經蕭條的農村重新煥發活力,在外的游子也陸續回到家鄉。2018年,在外闖蕩多年的王東飛回到了村裡,建了150畝中蜂養殖園,還在河道邊發展起水產養殖和大棚蔬菜產業,准備大干一場。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王雲祥說:“優質的生態資源是黃龍最大的財富,我們一定要依托生態優勢實施精准幫扶,讓群眾在青山綠水間實現安居樂業。”(本報記者 齊小英 劉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