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問”書記項目,“問”出黨建實效

嚴長江

2020年03月31日11: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海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的要求,突出大抓基層、強基固本,創新開展“三問”書記項目工作,嚴把立項、實施、驗收三道關口,切實推動各級“一把手”扛起“第一責任”、抓牢“第一政績”,確保書記項目真正抓實抓細抓出特色,先后榮獲 “全國文明鎮”、 “全省基層黨員冬訓工作示范鄉鎮”等稱號。

立項問“需”,選准突破口。堅持問題導向,嚴把書記項目立項關,成立由專職黨務工作者、企業主、黨員群眾代表組成的評審組,緊扣政治方向、惠民坐標、價值要求等評價指數,對各街道、村居申報的書記項目逐一“過堂”、會審評估。明確評審重點,重點查問書記項目是否直面問題不回避,是否聚焦難點求突破,是否回應民聲有溫度,推動問題變課題,課題變項目,對無實際意義、不真正解決問題的打回票重新選題立項。2019年,該區10個辦事處、30個村居審報的43黨建項目中,先后有3個辦事處、10個村居歷經2-3輪調整修改才通過評估、准以立項。

過程問“責”,推動抓到位。強化程序監督和質量把控,建立書記項目跟蹤推進、督查通報機制,每季度開展隨機調研和“黨員群眾滿意度測評”,重點了解督查書記項目實施是否統籌規劃、精心謀劃,是否周密組織、有序推進,是否“按圖施工”、方向不偏,有效杜絕項目實施中的流於形式、疏於監管問題。去年以來,該區黨群工作局根據督查結果,先后三次下發催辦督辦單,及時糾正偏差,保証書記項目不跑偏、真落地。

驗收問“效”,確保有特色。發揮黨建考核的指揮棒和推進器作用,通過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黨的建設考核等途徑,加強對書記項目的綜合問效,著重查問書記項目與中心工作的結合點、著力點在哪裡,吸引力和感染力強不強,引領功能、示范作用突不突出,以評促改、以考促干,切實激活基層黨建源頭活水,推動全區黨建工作攀高走強。通過書記項目深入有效實施,該區已先后涌現愛凌村“我說你聽,你問我答”、嘉麟社區的“初心園”、品建村的“初心號”等一批在省市擁有較大影響的黨建品牌。

(作者系江蘇省海安市委常委、海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常務副書記、城東鎮黨委書記)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