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為自然資源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撐

2020年03月31日10:35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為自然資源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撐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自然資源信息化工作者,我所做的就是為自然資源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撐”。這是自然資源部信息中心網絡部副主任余前佳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提前謀劃:隻用一天開通視頻會議系統

  疫情突如其來,隨著確診人數一天天上升,有著敏銳直覺的余前佳,在年初就開始提前謀劃,與網絡部全體同志調研了多家視頻會議軟件平台,逐個安裝測試對比分析,將每一個平台的優勢和特點了然於胸。假期結束后,為減少人員聚集、防止病毒擴散,自然資源部號召系統內各單位調整工作模式、創新工作方式。由於前期准備充分,從接到通知到部機關近三十個司局千余名用戶視頻會議系統開通,網絡部隻用了一天。

  創新思路:雲端視頻會議系統“搬”下來

  當大家認為視頻會議問題已得到解決的時候,余前佳又陷入了思考——不涉密的視頻會議可以通過互聯網第三方平台召開,那涉密的怎麼辦?“涉密不上網,上網不涉密。”這是安全保密的紅線!然而部機關內網並沒有視頻會議系統,我們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把系統從雲端“搬”下來?

  余前佳(圖右)和同事鄔陽部署內網視頻會議系統

  帶著問題余前佳又陷入了沉思:採用何種系統架構和路線?如何實現MCU、GK、SMC等服務的集成和部署?使用哪種協議更適合現有網絡環境?如何保障網絡和系統的連續穩定運行?……

  在國內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期,他帶領鄔陽、李佳臨、魏奇、劉延東等技術骨干在機房連續奮戰三天,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系統集成和部署的難題,2月9日,終於將互聯網公司運營在“雲上”的視頻會議系統,部署在了安全可控的部內網環境。隨著清晰的視頻圖像和語音出現在眼前,他長舒一口氣說道:“這下好了,終於可以在機關涉密終端安全地召開視頻會議了!”

  忘我投入:帶動部門集體沖鋒

  長期伏案工作讓余前佳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疫情期間,為了部署視頻會議系統,他在機房不分晝夜、連續奮戰,過度勞累更是加重了坐骨神經痛。在同事勸他注意休息時,余前佳回答道:“在疫情面前,在工作面前,哪還顧得上這些!”

  為了保障部機關各單位、各用戶都能方便地使用新搭建的視頻會議系統,他又帶領網絡部全體職工第一時間組建了視頻會議支持保障小組,24小時在線服務,做到全天候點對點、人對人,大會小會都安排了技術人員做專門保障。自疫情爆發以來,在網絡部全體同志的努力下,通過各種平台順利召開視頻會議七千余次,為部系統千余人解決視頻會議各類問題百余個。

  在余前佳忘我精神的感染下,網絡部18名同志積極熱情投入到這個特殊時期的信息化支撐工作中。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前提下,不分節假日專人7*24小時到崗值守,趙雯雯、林洋、徐沛東、時代等同志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每天乘坐公共交通准時到崗上班。於志剛同志的家人在其到崗工作后從老家返京,他擔心與家人共同居住需居家隔離影響工作,於是他未與家人見面直接住在單位辦公室,保証了特殊時期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在這次疫情期間,網絡部全體同志全力支撐部機關的辦公系統、視頻會議系統,確保自然資源系統網絡安全穩定、業務系統正常運行,保障各項政令暢通下達、用地用礦用海審批系統等急重問題能夠及時解決,用實際行動支持自然資源“抗疫”工作。(自然資源部信息中心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