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做戰“疫”玫瑰 展巾幗擔當

2020年03月31日10:33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做戰“疫”玫瑰 展巾幗擔當

  歲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國上下萬眾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信息中心網絡設施處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承擔著為部機關提供技術服務保障的工作,人員少、任務重、要求高。作為處裡的技術骨干,高級工程師汪麗娟以女性特有的親和力和韌性,積極主動做好技術支持,用心用情做好抗“疫”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兢兢業業、甘於奉獻,默默地作一顆“螺絲釘”,展現了新時代女性奮斗者的風採。

  認真做網絡系統的維護者

  隨著部內網系統的廣泛應用,系統的維護更新工作越發重要。受疫情影響,支持部內網應用系統運轉的廠商無法到場辦公,許多應用系統難以得到及時維護更新,影響了部網上辦公的質量和效率。面對緊急情況,汪麗娟同志第一時間制定遠程運維方案,多方協調廠商對方案進行評估,在保障業務網絡安全情況下為各運維廠商開通vpn遠程訪問權限,及時、安全、高效地解決了問題。

  網絡系統順暢運行維護需要對各業務系統流量使用情況進行精准統計,這是個老大難問題,網絡設施處一直未研究出切實可行的統計方案。“越是難啃的骨頭越要啃,越是難題越要攻克,年后一定要拿出解決方案。”汪麗娟同志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在抗擊疫情工作緊張、人手短缺情況下,她絲毫沒有耽誤原定研究計劃,努力克服各種難題推進工作。人手少就自己干,時間緊就加班加點,在堅決完成任務的信念支撐下,汪麗娟同志充分利用業余時間,加班干、連軸轉,通過流量控制系統對各業務系統進行分組,終於研究出了切實可行准確的統計方法。

  積極做信息化建設的推進者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直屬機關黨委決定以網絡視頻會議形式進行部直屬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要求信息中心做好技術配合。工作需要就是命令。汪麗娟立即帶領部門同事投入技術方案設計、設備採購和安裝調試工作。網絡視頻會議看似簡單,實則對各方面細節要求極高。既要做好防火牆端口安全防護,又要嚴防信息泄露對視頻信號進行加密,還需在短時間內完成30多個單位的設備調試,處理好安裝調試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為保質保量完成任務,確保網絡視頻會議如期順利召開,汪麗娟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連續幾天加班至深夜,刻苦鑽研技術,認真研究解決各種技術難題,帶領部門同事主動上門服務,跟蹤做好技術保障。為使參會人員熟練操作網絡視頻會議系統,她還認真編寫了圖文並茂、簡潔明了的操作手冊。會議從籌備、演練到正式召開,汪麗娟和同事們全程保障,以扎實過硬的專業能力、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和熱情周到的服務態度獲得與會人員好評。

  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網絡視頻會順利召開后,部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又要求信息中心配合召開扶貧工作視頻會議。這次會議系統佔用資源極大,信息中心機房現有計算資源不足以支撐這樣的大型會議。怎麼辦?會議要開,還要既確保高效順暢,又確保信息安全,困難大、問題多。汪麗娟同志說“有困難克服困難,有問題解決問題”。她積極想辦法、找對策,迅速協調服務器廠商借用服務器,並連續加班對借用服務器進行我部所需的系統環境配置,及時解決了計算機資源不足等問題,為會議順利召開打下了堅實基礎。

  主動做網絡安全的守護者

  信息化建設要效率更要安全,不能讓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機。為了保障疫情期間我部網絡安全運行,汪麗娟同志深入研究現行信息技術安全管理體系,積極學習借鑒其他兄弟單位的做法經驗,結合我部實際,對已有運維體系進行完善,研究制定了《網絡安全訪問控制管理規范》《信息資產管理制度》,為保証網絡信息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高效配置機關內網環境,確保信息系統安全,是實現機關網上辦公的重要基礎性條件。疫情期間,系統運維人員輪流在崗、人手驟減,恰逢機關司局部分干部調整工作崗位,配置新的安全網絡環境需求驟增。為了減少服務對象等待時間,處理好網絡安全問題,有針對性地做好服務,汪麗娟同志連續奔波在各個辦公室,認真布網調試、熱心解答問題,在這場戰“疫”中堅定地站在第一線。

  由來巾幗甘心受,何必將軍是丈夫。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汪麗娟勇擔重任、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成為抗“疫”戰場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直屬機關婦工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