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青春是用來奮斗的

2020年03月31日10:24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青春是用來奮斗的

  (本文由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機關黨委整理)

  2020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來襲,為廣大醫務工作者吹響了“集結號”。山東省直衛生健康系統廣大團員青年迅速行動起來,主動請纓、踴躍參戰,用實際行動彰顯了青春擔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匯聚起青春力量。

  “家裡還有弟弟,我早把生死置之度外”

  1月24日,省立三院發出了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緊急集結令,28歲的ICU護士賈文君果斷報名。她在發給護士長的短信中寫到:“雖然我很瘦,很單薄,但是我很有勁,干活快且靈活,這是我的優點,我在ICU工作5年,沒出過什麼錯。我沒成家,沒孩子、沒牽挂,就算有事,家裡還有個弟弟,我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了。請您一定考慮一下我,我一定不會拖組織后腿。”

  1月28日,賈文君作為醫院第二批支援鄂醫療隊隊員,如願踏上了出征之路。當天,她毅然剪掉了珍愛多年的長發,一頭干淨利落的“板寸”,正如同她堅毅果敢的性格。在機場接受採訪時,她說:“我一定不負囑托,竭盡所能,不辱使命,但不希望得到過多關注和報道,怕爸媽從電視上看到后擔心。”說完,淚水奪眶而出……

  跟隨救援隊抵鄂后,賈文君作為小組長,帶領組員們投身到繁重的醫療救援任務中。臨時黨支部成立后,她在第一時間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裡面寫道:“……此次抗擊疫情的隊員,一半以上都是黨員,大家都在發揮著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我看到后深受感動。上學的時候,我就有加入黨組織的想法,此次身在湖北疫區前線,我願盡我的微薄之力,幫助湖北同胞們渡過難關,請黨組織考驗我!”

  “我的‘非典’情結,終於找到了安放之處”

  王曉蕾是省胸科醫院醫學檢驗部的一名醫生。參加工作以來,由於工作繁忙以及路途遙遠,她已11年沒有回老家大同過年,而是把闔家團圓的機會讓給科室其他同事。2020年春節前,她答應母親一定回家過年,並早早買好了返程的車票。然而,疫情來勢洶洶,省胸科醫院被確定為全省唯一一家省級定點醫院,醫學檢驗又是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這意味著,接下來整個科室的工作任務將會異常艱巨。接到醫院的動員令,王曉蕾毫不遲疑地退掉了車票,並給遠在千裡的母親寄出一封家書。

  “……媽媽,請原諒我退完票后才告訴您。爸爸走得早,而您的獨生女兒已多年沒有陪您吃頓年夜飯,想想真的不孝。但危急時刻,所有人都在夜以繼日地辛苦工作,很多同事都比我沖得更前,相比之下,我的選擇又是多麼微不足道。”

  “2003年非典,我還只是一名醫學院的學生,在危急時刻,我無能為力,無可作為,隻能與其他人一樣躲在家中,曾經夢想成為醫生、大展身手的抱負,在真實的疫情面前不堪一擊。2009年甲流,我的職業生涯剛剛起步,終於能夠拿槍上陣、直面瘟神,雖然還不能夠獨當一面,但那種歸屬感、價值感,我終生難忘。

  而今,新冠疫情出現了,我再不是非典時那個有心無力的學生,再不是甲流時初出茅廬的小青年,我已成長為一名有責任、有擔當、有勇氣的醫生,我的‘非典’情結,終於找到了安放之處,我想留在這個戰場上……”

  “除了勝利,我們已無路可走”

  有的逆行者在人海裡穿行,他們的背影清晰高大﹔有的逆行者卻是在斗室之內沖鋒,他們的背影隱藏在厚厚的防護服下,只是一個個模糊難辨的輪廓。

  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驗檢測組,就有這麼一群年輕人。從1月20日全省首例疑似病例標本檢測至今,他們3人一組輪番值守,24小時連續作戰,無論子夜凌晨,隻要標本送達,實驗馬上開始,確保在第一時間出具准確結果,為病例確診或排除以及密接人群劃分等工作提供了“一錘定音”的診斷數據,有力確保了我省疑似病例的確診速度。

  他們是離病毒最近的人,他們的面孔身形、汗水歡笑,似乎永遠隱藏在全副武裝后面。他們之中,既有身經百戰的防疫“老將”,也有剛剛走上崗位的疾控“新兵”。“老將”說:“知道被選進實驗組,感到非常榮幸,覺得又能干點啥了,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兒。”“新兵”說:“來到這種高危實驗室,接受了嚴格的技術指導,並時時感受到前輩們的保護和關愛,心裡的懼怕煙消雲散。”

  黎明再次降臨,又是一夜鏖戰。通宵實驗的組員走出實驗室,精疲力盡但又信心滿滿:“疫情不控,絕不收兵,除了勝利,我們已無路可走!”

  “這是我們的使命”

  疫情發生后,作為山大二院重症醫學科的一名護士,宋淳瞞著妻子張倩,偷偷報名參加了援鄂醫療隊。“我是一位男護士,在重症醫學科干了5年了,見慣生老病死,對生命充滿了敬畏,內心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讓我做出了這樣的決定。”宋淳說。但他和同為護士的妻子畢竟新婚才3個月,他怕妻子不能夠理解自己的決定,所以准備“先斬后奏”。

  沒想到,知道實情后的妻子不僅沒有阻攔他,反而也堅持要報名參戰,想與丈夫同上“前線”。這下宋淳可犯了難,他攔下了妻子:“我們都是獨生子女,如果都去,萬一有什麼事,怕雙方老人承受不住,我們這樣一個在前線,一個穩定后方,是最好的選擇。”張倩則表示:“我還是想報名一起去湖北,我們90后成長起來了,身為醫務人員,這是我們的使命。”

  “使命”一詞,成為宋淳和張倩新婚的特殊注腳,他們的愛情,注定因此而不同。

  “等我回家娶你”

  大年初一,工作群裡發出了醫療隊志願者征集信息,王冰第一個報了名,他是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

  王冰是個“90后”,他的未婚妻李蕊也是名護士,她很能理解王冰的決定。兩人經歷了4年的愛情長跑,原本計劃5月3日在老家聊城臨清市舉行婚禮。但疫情的到來讓原本既定的生活軌跡發生了改變。“不知道要出發多長時間,我做了最長時間的打算,所以就推遲了婚禮。疫情什麼時候解除,再決定什麼時候辦婚禮。”

  出發前,李蕊跟王冰說了兩句話:“保護好自己,多做點貢獻。”“如果我不來武漢,咱們應該要拍婚紗照了。”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下,接著又說:“李蕊,等我回家娶你。”

  一個個剪影,一支支團隊,一封封請戰書,清晰地勾勒出青年衛生健康人的情懷與擔當。黨有召喚,團有行動。以大愛之名擔當使命,以青春之名逐夢向前行,共同戰“疫”,我們在路上!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