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面前是危險困難 身后是萬家燈火

2020年03月31日10:21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面前是危險困難 身后是萬家燈火

  (本文作者: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紀檢辦干部孟郊)

  2020年伊始,一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戰斗全面打響。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有這樣一群人,默默無聞得奮戰在與病毒傳播賽跑的第一線,無論年節假日還是白天黑夜,第一時間發現可疑病例開展面對面調查,第一時間判斷並追蹤密切接觸者,第一時間進行標本的採集和檢測,第一時間開展現場及病家的消殺工作……他們,就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天津疾控人!

  正值三九天,凌晨三四點,隊員們在現場連夜完成流調、消毒工作,忙碌的汗水浸透了醫用防護服裡面的隔離衣。他們脫掉防護服的一瞬間,凜冽的寒風吹到潮濕的衣服上,瞬間帶走了全身的熱量,凍木的手腳使得活動都變得艱難。但他們依舊堅持回到崗位堅守,准備下一次出擊……

  張穎是天津市傳染病控制室主任。面對這次疫情,她沉著冷靜,全身心投入,總體研判、統籌指揮,整合全所資源成立作戰單元,同時協調中心其他部所專業后備力量,迅速成立了涵蓋流調、信息、消殺全功能的16組共31個作戰單元,每組人員有領隊和明確的工作分工,為現場工作提供了極大的方便。中心成立了指揮小組、信息組、物資保障組,分別負責全部隊員的統籌安排、人員梳理登記、信息匯總以及各類應急物資的申請、領取、分發和管理。

  張穎每日早晚主持召開內部例會,交流當日疫情、工作動態。她總是沖在一線,第一個帶隊前往疫情現場,第一個發現陽性病例……她曾連續戰斗30多個小時不休息、連續十幾天沒有回家。最多的時候,她一天與3個病人開展面對面地流行病學調查。

  除夕夜晚,年邁的父親母知道女兒工作在一線不能回家團聚,讓她的弟弟帶著煮好的餃子到中心探望。從“紅區”歸來的張穎不想增添家人的擔憂,不願讓家人看到自己“全副武裝”的樣子,含著眼淚硬是讓同事把將弟弟趕了回去。

  陳偉、李琳是“疾控夫妻”,平日承擔全市兒童計劃免疫門診管理及全市法定傳染病管理等疾控中心重點工作。李琳正在雄安新區開展對口幫扶工作,節假日才能回家。面對疫情,她毫不猶豫地放棄寶貴的春節休假,將孩子送至老人家后,毅然來到中心投入工作,帶隊前往一線開展可疑病例的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與排查。雖然同在一層樓工作,但非常時期,各自出現場的兩個人也是難得見面,一組出發、一組返回,偶爾在單位門口相遇,他們也隻能會心一笑。

  在疾控中心,像這樣奮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雙職工還有很多。董曉春同志有兩個孩子,最小的剛2歲,他承擔著繁重的疫情處置和信息匯總工作,每天手機打到發燙,連續幾十個小時沒有時間正常睡眠休息,而他的妻子也在醫療一線工作,在這個非常時期,家中兩位老人告訴他們:“孩子交給我們,你們放心。”

  在合家團聚的節日裡,他們隻能盡量抽空通過視頻、電話承載對父母和孩子的牽挂,家人的支持和理解,給了他們無限的溫暖和動力。劉怡芳同志和愛人都是奮斗在疾控一線的業務骨干,5歲的孩子給幾天沒見面的媽媽發來語音,用稚嫩的童聲給媽媽唱了生日快樂歌,並“叮囑”道:“媽媽你好好工作,打敗病毒,我會照顧好自己的!”在這一刻,所有的勞累都煙消雲散,為了大家、舍棄小家,為了全民健康,疾控人願意!

  在這個特殊的春節裡,像這樣的疾控人還有很多很多。為了阻擊病毒,他們為愛逆行!在千家萬戶團圓的節日裡,甘冒風險、迎難而上,走在防疫最前線,守護天津健康,為天津人民阻擋風雨。前面是危險困難,后面是萬家燈火,他們不懼生死、肩負使命,讓這個中國年充滿了別樣的溫情和力量。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