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統計局信息景氣中心黨委勇挑重擔 迎難而上 快速開展調查研究

2020年03月31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及時掌握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經濟的影響,為黨和國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統計依據,國家統計局信息景氣中心黨委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堅決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為引領,按照國家統計局黨組的部署要求,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快速反應,主動出擊,高質量完成疫情對小微企業生產經營影響電話調查、經濟學家調查、消費者信心調查等多項調查,積極撰寫分析報告,用實際行動詮釋責任擔當。

一、“准”確把握形勢,快速布置調查。中心黨委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的小微企業復工復產、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等重點熱點問題,深入研讀政策文件,多次召開會議研討經濟形勢,確定調查方向﹔反復研究問卷設計,增強調查內容的針對性﹔迅速布置各項調查,2月12日-17日開展經濟學家專題調查﹔2月17日-25日開展消費者信心調查﹔2月15日-18日、2月26日-28日開展兩期新冠肺炎對小微企業生產經營影響電話調查。

二、“勇”於迎難而上,積極應對挑戰。春節過后,各地疫情日趨嚴峻,系統民調工作受到一定影響,為順利組織開展調查,中心黨委分秒必爭,在一天時間內組織了全國社情民意調查執行能力的摸底。面對多地沒有恢復開工、疫情防控依然嚴峻的現實,中心領導認真研究,統籌考量,選擇在疫情較輕的青海、內蒙古開展覆蓋全國的小微企業生產經營狀況電話調查。同時,為應對調查中可能存在的中斷風險,積極探索使用雲訪問、線上調查等方式作為備選補充。

三、“嚴”把質量關口,確保數據可靠。非常時期,中心對調查數據質量絲毫都不放鬆。受疫情影響,調查樣本量比往常有所縮小,但中心積極協調綜合司、普查中心、數管中心等單位,開發使用“四經普”小微企業名錄庫,應用分層隨機等距抽樣方法抽取調查樣本,從而保証調查結果對地區和行業分布有較好的代表性﹔調查中,嚴格規范流程,及時電話指導,除調查執行單位直接審核外,中心同時抽選一定比例的樣本進行復核,切實把控源頭數據質量。

四、“深”入分析研究,形成有價值報告。如何在快速變化的經濟形勢中把握趨勢方向,如何在疫情防控中開展分析研究,考驗著中心分析團隊的每一名黨員干部。面對困難,大家都不言退縮,鼓起干勁,積極發揮每名黨員干部的作用。景氣監測處唐有成處長勇挑重擔、運籌帷幄﹔經驗豐富的李曉榮和劉昕同志帶頭打頭陣,分析研判形勢、確定研究方向﹔房漢國和陶瑜兩名年青博士發揮“輕騎兵”的優勢,快速完成數據對比分析、形成研究報告。信息分析處承擔經濟學家專題調查和消費者信心調查的重擔,在趙軍利處長的帶領下,他們頂住壓力、沉著冷靜,敢打敢拼、加班加點,出色完成了調查問卷設計、調查執行和研究分析工作。疫情期間,信息景氣中心共撰寫5篇分析報告,其中有3篇被採用,受到局領導的高度肯定。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危難面前,信息景氣中心黨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堅決貫徹黨中央和局黨組決策部署,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帶領黨員干部逆行而上、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努力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供稿單位:國家統計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