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疫”場考驗:貿促人為穩外貿穩外資積極獻力

2020年03月31日09:36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疫”場考驗:貿促人為穩外貿穩外資積極獻力

  周怡君:反映企業訴求,服務政府決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2020年的春節假期還沒結束,周怡君就提前結束了假期,乘航班從重慶飛往北京。

  周怡君是中國貿促會發展研究部合作處的工作人員,負責企業調研工作。疫情發生后,她還增加了向有關部門報送信息的工作內容,通過多種渠道收集企業信息,及時向相關領導部門反映相關外貿、外資企業在應對疫情中遇到的堵點、難點問題及其合理訴求,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重要信息支撐。

  “春節期間疫情逐漸擴散,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指示,我意識到情況可能比之前想象的嚴峻,立即決定提前結束休假,改簽機票。”返京后,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周怡君開始緊鑼密鼓地聯系企業、收集信息。企業的前期調研已在春節期間前完成,但在疫情發生后,企業面臨新困難,也有了新訴求。

  “現在信息報送工作比以往顯得更緊迫。要提前了解更多情況、做更多准備,才能更准確和真實地反映企業訴求和困難。”周怡君說,由於疫情期間辦公條件受限,企業大部分實行居家辦公,調研和信息收取面臨一些困難。

  “在發展研究部、法律事務部、貿易投資促進部等部門的支持配合下,多方調動資源,我們最終完成了材料匯總並報相關部門參考。”周怡君真切體會到了“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含義。

  周怡君還積極發揮貿促會專家委員會作用,在疫情期間組織召開了兩場線上專家研討會,邀請了10名經貿領域專家為企業復工復產及疫情期間政策應對等問題,進行研討並提出相關意見建議,以供政府決策參考。

  周怡君告訴記者,疫情期間的信息報送工作和以往還是有區別的。“疫情期間信息報送工作時間更緊,時效性更強,報送流程也更快了。”

  作為貿促人,能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在這場戰“疫”中貢獻自己的力量,周怡君感覺很欣慰。她說:“貿促會是連接政府和企業的橋梁紐帶,既服務政府,也服務企業。很多情況下,我們雖不能直接幫助企業解決問題,但可以向政府相關部門報送信息,反應企業訴求、建言獻策。在這一過程中,我們也為穩外貿穩外資貢獻了一份力量,覺得自己做了一些有意義的事。”

  周磊:通過在線交流獲得一手資料

  “舉國上下都在全力抗擊疫情,各行各業的人都堅守自己的崗位保障人民生活,特別是看到那麼多的醫護人員在一線忘我奉獻,非常感動。我們每個人都是抗擊疫情的一員,只是崗位和職責不同。作為貿促人,就要堅決聽黨指揮,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防控疫情的各項決策部署,主動調研企業需求,幫助企業紓困,積極推動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全力以赴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和周怡君一樣,發展研究部經濟研究處周磊也加入了應對疫情工作的隊伍中。在此期間,周磊完成了250多頁歐盟營商環境相關報告的兩次校對工作,成果應用請示得到會領導一次通過。

  “我從大年初三開始居家辦公,疫情期間沒有辦法直接走訪企業調研,無法更近距離與企業面對面交流,所以掌握的信息可能不夠全面。”周磊說,為此部門領導引導大家主動跟地方貿促會對接,舉辦線上視頻會議,與企業在線交流並收集材料。除此之外,周磊還在網上查閱了大量資料,了解企業情況。

  於非:從“一題一策”到“一國一策”

  晚上9點鐘,仍然在辦公室與外方進行電話會議,材料不寫完不回家,保持與外方郵件聯系,周末接到緊急工作也必須趕回辦公室加班……這已經成為中國國際商會多邊合作部於非的工作常態,他所在的處室從2016年開始就負責B20(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和APEC(亞太經合組織)相關工作。作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構想,組織中國工商界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的重要平台,這項工作並不會隨著人員流動的減少而有絲毫停歇,反而因為增加了全球合作抗疫的內容而更加緊張繁重。

  疫情期間,到崗的員工比較少,大量工作都壓在了於非一個人身上。他堅持每天到崗,做到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不誤。在B20工作方面,於非加入了工作專班,對標會領導關於B20工作的指示精神,參與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務時間表,協調各議題組扎實推進B20相關工作,主動對接各相關部委和重要企業,積極籌備2020年沙特B20峰會有關工作。

  由於疫情在世界范圍內蔓延,這給B20工作帶來更多壓力。“以前,我們是一個議題一個對策,現在是一國一策,工作量很大。”於非說。

  為此,於非所在B20專班要做大量的分析、判斷、調查和研究工作,要有選擇性、針對性地做好G20成員的工作,梳理G20各成員與我國的經貿關系、企業間業務聯系以及我會和各成員牽頭商協會合作關系,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礎上來制定工作方案。同時,於非苦練內功,研究議題案文,努力提升業務水平。此外,於非還積極聯系企業,搜集企業抗擊疫情的情況,“因為先前在為企業服務的過程中與企業建立了牢固的關系,企業很支持我們的工作,聯系起來也很順暢。”

  “全國各地都在抗擊疫情,我們雖然不能奔赴前線,但是也希望能貢獻自己的力量。”於非說。

  (撰稿:《中國貿易報》記者王曼)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