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宋貴倫

2020年03月31日08:4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社區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本單元和關鍵環節,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貫徹落實,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這是對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實踐的科學總結,更是對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要看到,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社區黨建是城市黨建工作的重要基礎。這些年來,社區成為人們居住、生活的主要場所,社區居民的構成以及居民對生活的需求都日益多元化。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群眾工作、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如何通過社區發展治理促進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們需要破解的重大課題。

近年來,社區黨建在組織建設層面得到了重視,黨的組織在社區層面實現全覆蓋,全國各地都涌現了不少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好的經驗和做法。比如,北京在全市選擇100個小區開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試點工作,堅持黨建引領,在社區成立黨組織、派黨建指導員,著力實現“應建盡建”“應派盡派”﹔再如,天津河東區在深化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性系統性建設的同時,從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切入,探索構建社區黨組織牽頭,居委會、業委會、社區社會組織和駐區單位等共同參與的多方聯動機制,有效統籌整合各方力量資源,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總的來看,北京等地積極推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創新實踐,取得了不少成績,呈現良好發展勢頭。但也要看到,其成效還是初步的,還有不少弱項需要加強、不少短板需要補齊。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總結北京等地的實踐經驗,一手抓頂層設計,一手抓基層基礎,不斷提高社區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切實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加快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其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理念。北京等地推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抓住了城市居民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有利於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精准化服務水平。今后,應進一步把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提升社區黨建的服務能力當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大事,認真抓緊抓實抓好。

其二,堅持黨的領導,是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核心和關鍵。北京等地推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抓住了黨的建設這個龍頭,有利於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社區治理效能。今后,要積極探索社區黨建新路子,推進社區共建共治共享。要完善社區黨組織的功能和體制,通過黨組織規范化、標准化建設,保障社區黨建和服務的空間、資源,發揮黨組織、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向縱深發展。

其三,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是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的重要保障。北京等地推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是構建城鄉社會治理共同體的有益探索。今后,可考慮借鑒相關經驗,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構建以黨建為龍頭,以政府為主導,推動社區、社會組織、社會企業、社會單位“四社聯動”,發揮民主協商、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等多種優勢的社區治理體系,形成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新格局。

其四,堅持重心下移、重在基層,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原則。北京等地推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是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的有益探索。今后,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抓住社區居民最關心的事情,破解社區治理的難點問題,通過聯系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化解矛盾糾紛,不斷提升社區服務水平。

其五,堅持改革創新,是加強社會治理的重要動力。北京等地推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是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生動實踐。今后,要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方式方法,採取多種措施、凝聚各方力量,使社區、社會組織、社會企業、社會單位等在基層社區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著力提升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加快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北京市黨的建設研究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