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給基層干部更多關愛

孟祥夫

2020年03月3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湖北擬提拔重用5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優秀、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以激勵更多黨員干部在戰疫一線沖鋒在前、拼搏奉獻﹔山西省委組織部出台18條措施,激勵關愛抗疫一線基層黨員干部……近一段時間,各地以不同方式關心關愛抗疫一線的基層干部,讓他們備受鼓舞、充滿斗志。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基層干部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從送藥送菜,到消毒殺菌,再到組織病患隔離、安排住院對接,以及給部分群眾做心理疏導等等,都有基層干部忙碌的身影。他們工作繁雜、千頭萬緒,有的甚至家人和親屬感染了病毒,仍堅持不下“火線”,從早忙到晚,隻為了讓更多群眾平安無恙。在全國上下努力下,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得到基本控制。廣大基層干部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等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基層干部在工作中也頂著巨大壓力。基層干部在防疫工作中更是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要看相關文件、群內消息,要聽上級指示、群眾意見,還要排查登記、填寫數據、上報情況……事實上,身在基層,他們人手不足、權力有限,能調動的資源也相對匱乏,他們既要對“下”,也要對“上”,因此在工作中有時難免疲於應對。

前不久,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通知,就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提出8方面措施,明確要求對城鄉社區工作者適當發放工作補助,切實做好城鄉社區工作者職業傷害保障,保障城鄉社區工作者身心健康……這對於廣大戰斗在抗疫一線的基層干部來說,無疑是增添了新的動力。

關心關愛基層干部,就是要從實處著眼。各地在出台相關辦法和措施時,要按照中央要求,落細落實。對於在一線連續奮戰的基層干部,要讓他們及時“換換肩”“喘口氣”﹔發放津貼補貼時,要充分向一線干部職工傾斜﹔有的干部心理壓力大,要及時安排健康體檢和心理減壓﹔此外,各級領導在安排工作時要從實際出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給基層增加無謂的負擔。隻有對基層干部多一些理解、多一份關心,才能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干勁和斗志,從而在基層擔當有為、建功立業。

當前,防控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廣大基層干部要繼續發揚好作風,堅守崗位、守土有責﹔要在科學精准防控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抓好脫貧攻堅等工作,確保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得到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